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乐业:疫情防控不容缓 脱贫攻坚不掉队

来源:乐业县纪委监委 作者:冉涛 发布时间:2020-02-13 17:25

在乐业县,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推进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奔康致富,他们每天走家串户,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而在这个鼠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严峻且复杂的形势,他们除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还多了一项重要工作:疫情防控。

既做脱贫攻坚的战士,也做阻击疫情的勇士

“扶贫和疫情都是战斗,保卫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第一书记岑启文说到。

连日来,在瑟瑟寒风中,乐业县各乡(镇)的驻村工作队及乡(镇)干部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严把各个哨卡,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为村屯老百姓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一份的力量。

“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冲锋陷阵,但我们可以为组织、为同志们、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村口设置的劝导点站好岗、守好家乡、保驾护航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好事,这也是我们的义务。”在新化镇谐里村口劝导点值班的驻村工作队员韦源强说。

既做群众致富的引导员,也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众、不串门、不扎堆。干咳嗽、发高烧、早报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一声声的叮嘱,一遍遍的关切,换来的是乐业县贫困户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贫困户杨三朋说:“脱贫这么难的事情政府都能解决,我相信党和政府一定可以带领大家打赢这场战斗。”

在疫情防控期间,乐业县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走村入户,深入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防控物资储备情况;他们和村“两委”共同站在防控一线,出主意想办法深入每一户群众家中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册以及在村内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利用村广播系统,每日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措施。同时,叮嘱每户村民减少户外活动,不参加集体活动、祭拜活动,不串门、不拜年、不探亲访友,遇到疫情发生地回村人员时,及时向村干部或工作队反映,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冰雪终将消融,阳光终会普照,春天终将到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疫情,乐业的脱贫攻坚力量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用“初心”书写着“守护”的故事。一个个堡垒巍然矗立,凝聚起披荆斩棘的强大力量;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焕发出战胜疫情的磅礴斗志,切实让贫困群众在疫情面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