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0-03-10 08:15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委监委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把如何实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科学精准是前提。首先必须坚持疫情防控不消、监督执纪不止,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执纪就到哪里,如何把监督执纪落实到位,科学是前提,尺度是关键,要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研究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精准把握政策,把握好分寸时机,紧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要从减轻基层负担出发,避开一些无关痛痒的检查和表卡册,从实质上摒弃“走过场”的“烂规矩”。要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围绕对宣传工作、排查管控、红白喜事管控、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卡口检疫、聚众斗彩、娱乐、非法封路等、群众自身防范防护、物资储备发放、值班值守、执行“十条措施”、居家隔离观察管控、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脱贫攻坚任务等工作,严格按照“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医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的“五个不漏”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是否“横到边、纵到底”开展督查督导,精准查看物资发放是否及时、是否到位、是否优亲厚友、是否打折扣等开展跟踪督查,重点查看上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存在走过场、流于形式、不整改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十类行为,组织精干力量组成五个督查组采取采取核查式监督、体验式监督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以稳慎为抓手。全面关注中央到地方的疫情,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在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出了肺炎疫情实时动态等相关信息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查组要从“监督员”兼职“宣传员”、“战斗员”,广泛宣传具体可行的防范疫情的有效措施,尤其是“边、远、少”地区的宣传和防控,慎重的利用好防控资料,关注网络舆情,减少不必要的矛盾、谣言、恐慌。在抵御疫情的关键时期,越是考验干部党性的时候,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抵御浮躁的心态,稳慎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难题,采取有效措施督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形成群防群治合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以有效为落脚点。把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作为督查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出有问题的事和担问题责任的人,严查快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要求立行立改;发现突出问题,发放纪律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发现共性问题,形成建议报指挥部研究解决;在督查通报中突出亮点加以推广,指出不足实施督办整改,凸显督查的震慑作用,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