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加强监督 确保脱贫摘帽不掺假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3-11 17:24

“这条水利渠道一通水,水就从中游处溢出,我们屯下游个别地块无法正常灌溉,种的庄稼供水不足,庄稼收成不高。”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百岩屯农伯伯指着流经屯内的水利渠道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反映。

“我们向施工方反映无数次了,都没得到解决,跟你们反映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搁在一旁不了了之。”在一旁的林大婶气愤说到。

怎能把群众利益当小事,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德保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深入燕峒乡巴龙村百岩屯对该项目进行实地核查。事情原来是这样的,2017年9月县发改局在燕垌乡巴龙村百岩屯实施2条“燕垌乡巴龙村百岩屯排溉渠”项目,其中流经百岩屯内的一条渠道存在项目前期规划、工程设计不精准问题,下游地势较高,通水时水从中游处溢出,导致下游个别地块无法正常灌溉。经过核实,县纪委对县发改局负责该项目分管领导陆某和项目直接责任人甘某进行提醒谈话,并向县发改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县发改局迅速对2016年以来负责实施的项目开展清查并进行全面整改。

“向县纪委反映问题就是快。水利渠道修好后,全村庄稼都有好收成了,我家去年又扩大种植烟叶20亩,政府还给我产业奖补3000元呢!......”当燕峒乡巴龙村百岩屯农伯伯再次见到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该项目整改情况“回头看”时,拉着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这样的情景,是德保县纪委监委加强“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巴龙村为德保县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村,脱贫了也不能脱监管,脱贫不易,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更不容易。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年度减贫任务,加强脱贫返贫动态监测,不断强化监督执纪力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德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为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德保县纪委监委针对脱贫摘帽后一些干部存在思想松懈、扶贫政策落实走形变样等问题,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问民意、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重点聚焦建档立卡、产业扶贫、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帮扶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漏评、错退、群众满意度、认可度等方面内容,以及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9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84个,要求立行立改60个;共组织实施12批(次)专项督查,年内共检查扶贫项目494个、惠农资金2.5亿元,实施项目招投标投报备753个,发现问题32个,督促整改问题32个,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6件106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