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图片·故事|我和帮扶对象老张的三个镜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绍福 发布时间:2020-03-27 08:28

我帮扶与联系的贫困户共有6户,其中5户已脱贫。这些贫困户都是居住在边远的南盘江岸边群山褶皱里,距离镇上有20多公里远。从县城到镇上又有近70公里,每一次去村里开展帮扶工作,往返路程近200公里。

老张是目前我的帮扶对象中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为了帮助他脱贫摘帽,我今年还得继续奔走在扶贫的路上。去年我给老张送了50只鸡苗,加上他一些家庭收入,他一家的收入在逐年增加。

年关事情多,约好的节前去看望贫困户的事情推延至正月初。谁知疫情来添乱,直到3月中旬才能入户。好在老张通情达理,没有丝毫怨言。此番去村里,主要是和老张谋划今年的种养项目,增加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因是未脱贫户,老张是我加倍关注的对象。正月里他已经种植大约10亩桉树苗,我帮他填写“以奖代补”项目申请表,并向村委提交申请核验报告。我还鼓励他利用自身条件种植水稻、玉米,管护好现有的油茶林和已经成林的杉木,再养一些鸡、鸭等家禽,力争在年底“双认定”时家庭稳定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以上。

给老张拍照申请“产业奖补”项目相片,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他家的林地很远,算是南盘江边那一带最高的山岭了。进山有两条路,一条是小路,有六、七公里远吧,只能步行;另一条路,农用车可以到达林地附近,但必须绕过别的村屯,路途相对较远。

老张怕我们步行辛苦,执意叫其女婿开车带我们去山上。车子一头扎进山里,公路盘山而上,在深山老林间绕来绕去20多公里,才到达老张的林地。往返就是50多公里。这就是帮扶工作的一个侧面,不止有我,还有更多帮扶干部也同样奔走在帮扶的路上,他们付出了汗水和艰辛,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自己帮扶的每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