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三举措助推“阳光低保”落实到位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7-01 18:03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有县乡干部或者村干到你家宣传低保政策吗?知道哪些情况符合领低保吗?你家获得低保吗?......”在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那标屯,纪委工作人员向当地群众询问低保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不摘”,通过精准监督、带案下访、强化问责等举措,督促民政部门履行低保兜底脱贫工程牵头部门职责,做到低保评定公平、公正、公开,充分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阻断“人情保”“关系保”,落实“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助推全县“阳光低保”落实到位,助推精准脱贫。

精准监督压实“应保尽保”。该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暗访组,到该县残联、民政部门提取相关资料明细,全面掌握全县残疾人分布及全县特困对象、领取低保人员详细台账,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城乡低保落实实施精准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入户核查、走访邻居等多种方式,共抽查全县8个乡镇、55个村(社区),走访农村低保对象1842户,核实低保户评定是否精准,督查各项低保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查看“七个一批”的重点对象、重点关注因残致贫、特困户等弱势群体的低保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应保未保”现象。敦促民政部门压实责任,及时将符合条件困难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加强管理衔接,做到“应保尽保”。截止目前,全县在享特困对象 747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310.45万元,在享特困护理补贴对象 120人,累计发放护理费48.49万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带案下访阻断“骗保错保”。该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组等部门业务骨干开展带案下访活动,切实对信访举报开展核实,结合历年办案情况,聚焦城乡低保申请、审批、公示等经办环节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紧盯领导干部和村两委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死亡保”“平均保”和“轮流保”等违规现象,对照详细信息开展摸排核实,对纳入条件不符合、程序不规范的低保对象进行彻底清退和限期整改,阻断“错保”“漏保”之源。今年来开展带案下访8次,答复群众咨询72次,收集问题17个。

强化问责敦促“动态管理”。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约谈提醒,加强用身边的案件警示身边的人,用同类案件警示同类人,狠抓县、乡、村干部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及时抓早抓小,严肃追责问责不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以及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原因造成“错保”“漏保”“死亡保”,今年来共约谈提醒有关领导干部35人次,立案查处2件。通过案件警示、约谈提醒和“再监督再检查”,敦促民政系统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行“零报告”制度,依托核对信息平台查询低保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信息,加强农村低保对象的家庭人口、收入、财产变化情况以及建档立卡低保对象的发展产业、自主就业和扶持就业情况的动态监控,及时增发、减发或停发低保金,及时将符合条件、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程序分别纳入或退出低保范围,形成县、乡、村齐抓低保动态管理“一盘棋”。今年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户 6348 户25511 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5286 户22089 人,通过低保常态化动态管理,累计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 989 户 2524 人,新增领取特困护理费对象11人,共排查出 485 户 1013 人因死亡、外嫁、有车辆等问题不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并按照低保相关规定程序已全部停保或减发。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严肃追责问责低保落实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问题,推进低保救助动态化、精准化,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