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林:做实监督昔日泥砂路变成致富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毅 罗华帆 黄小婉 发布时间:2020-07-01 18:04

“我们山寨通水泥路了,纪委监委来的帮扶干部就是棒。”西林县田保屯的老队长李真荣逢人就夸县纪委监委来的帮扶干部。

田保屯是西林县那佐乡母鲁村里一个山高路远的屯,距离县城118公里,距离乡政府有15.3公里,全屯有30户155人,全是苗族同胞,其中有28户是贫困户。要在这样偏远的少数民族山寨如期实现脱贫,谈何容易。但是被选派到田保屯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7名纪检监察干部挚着能吃苦、不怕累的作风,瞄准扶贫“着力点”,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真扶贫,想法子,为群众解难题。

在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来到田保屯之前,从该屯到乡政府的路是一条黄泥砂石路。当地群众到那佐乡政府办事,唯一能用的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遇上下雨天,骑着摩托车顺着泥泞湿滑的道路上坡,两脚必须时刻撑护两侧,变成“三轮摩托车”才能上去。从那佐乡政府到田保屯的路程仅有15.3公里,却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在普访调查中发现,这样的路况成为田保屯发展的最大障碍,要脱贫就必须打通这一瓶颈。

如何尽快帮助乡亲们实现通水泥路的愿望,成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经过到群众中了解,到县交通部门咨询,知道这个路段的工程,虽然2年前就已经开工建设,但由于该路段地形复杂,陡坡多、低洼处多, 再加上当地雨水多,砂石料供应不上等因素影响,导致工程进度缓慢,有的甚至几天都不能动工。 纪委帮扶干部王朝炳及时将这个情况向单位汇报,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要求派驻县交通局的纪检监察组督促工程业主和施工方召开项目推进会,查找和研究工程进度缓慢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针对那佐乡当地没有石场,工程所需的石料需要到离田保屯有30多公里的平别村运输的问题,要求施工方克服困难尽量安排在晴天备料,防止下雨天路况不好没有办法运输砂石,导致影响工程进度;对于该路段陡坡多、低洼处多的问题,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来降低坡度、修建涵洞;同时要求施工方挂牌倒期,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

5月初,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一条全程长12.8公里,共建有15个涵洞,投资526.8万元的水泥路终于通到田保屯。

“路通了,我可以拿三轮车拉家里自养的土鸡到那佐乡集日上卖。今后,家里不愁没有收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荣道出心声。

通了水泥路之后,当地群众有了发展新一轮产业的劲头,家家户纷纷争着种植果树、经济林木、发展养殖业。今年以来,纪委监委帮扶干部帮助田保屯群众申请到各类产业奖补资金共计5万元。

据统计,该县近年来共实施162条屯级道路硬化项目,建设总里程共778公里,总投资34187万元,目前已完工159条,在建3条。(西林县纪委监委  陆毅  罗华帆  黄小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