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东:联合协作激发活力 案件查办切实增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华强 发布时间:2020-07-09 09:30

“这个线索涉及到的人员比较多,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办理的难度比较大,请求调配协作组的力量联合查办。”田东县作登乡纪委书记李恒星向第二联合协作组组长提出协作请求。

据了解,为解决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任务重但“触角”不深、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面广点多但力量不足的问题,田东县纪委监委把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起来,划片区成立四个联合协作组,实行管理互动、查办互补、信息互通的片区协作运行工作机制。每个联合协作组指定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并由一名纪委副书记和纪委常委担任联合协作组联系领导,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调查取证、统一质量把关,变“一根绳”为“一股绳”,有效整合办案力量。

联合协作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强化会商研判,坚持“一周一会诊”和“一案一分析”, 对重点案件逐个逐项分析讨论,精准研判和解决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确保问题抓得准、对策想得全、措施用得当、工作推进快。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把案件查办“质量关”,由各联合协作组对查办案件严格实行自查初审,并及时移交案件审理部门进行全面“体检”,精准发现和解决案件质量存在的问题,全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联合协作共立案87件,结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中扶贫领域立案50件,结案10件,处分10人。

“联合协作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优势互补,使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得到明显提升,“1+1﹥2”的叠加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农日泽介绍。( 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华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