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靖西:危改房款贪不得 村民喜领清退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卢增辉、覃天纬、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0-07-10 12:05

“翟始程3000元、梁国清2000元、赵其荣2000元......”

村民翟始程接过失而复得的补助金感慨万千“过去这么长时间,还能重新领回这笔钱,真的没想到啊,感谢领导,帮助我们!”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在果乐乡召开扶贫领域腐败案件违纪款清退会。16位村民领到了此前被村干部截留的33850元危房改造补助金。

2020年靖西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果乐乡自强村原村委干部农某吉、梁某刚、许某彪利用职务之便向该村村民收取“好处费”。经查,2012、2013年在危房改造评估下,果乐乡自强村的16户村民获得危房改造补助金,时任自强村村委的农某吉、梁某刚、许某彪共同商议打起了这笔补助金的歪主意。在协助果乐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他们以收取“押金”为由,向获得危房改造指标的农户收取“好处费”共计33850元,后经平分每人分得11284元。案发后,农某吉、梁某刚、许某彪能够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积极配合组织审查,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个人主要违纪事实,认错态度诚恳,主动上交违纪所得,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这次违纪款清退会,对我的触动很大,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一定从中汲取教训,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现任自强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1-6月份,该市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8件,排查问题线索154件,初核93件,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1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扶贫领域问题112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该市主要领导表示。

图为清退会现场

图为农丰供书记为群众发放退回清退款

图为果乐乡纪委书记为群众发放退回清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