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东: “销号式”清单管理 纠治“了之作风”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金凤 刘德生 发布时间:2020-07-10 12:05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抓手,以“销号式”清单管理方式,深入纠治 “了之作风”问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促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风、政风、学风持续向好,以良好作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半日课堂”纠治“一读了之”问题。开展“谈体会、提意见”周学习半日课堂,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每周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交流,就学习情况逐一谈体会、找差距,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探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互动互学互促浓厚学风。同时,班子成员指导各党支部和各办案协作组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学习过程中各抒己见,谈体会、提意见,确保所学文件、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自半日课堂开展以来,组织开展集中讨论34次,收到意见和建议12条,把意见转化成制度3项。

“三色预警” 纠治“一转了之”问题。实行信访预警督办制度,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根据受理时间长短分别建立蓝、黄、红“三色预警”跟踪工作台账,及时提醒蓝色预警件承办人依规处置,书面督促黄色预警件承办单位责任人及时办理,约谈红色预警件单位负责人及具体承办人员,实时“敲钟提醒”,有效纠治“一转了之”问题,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自工作开展以来,共印发《预警单》11件,对11个承办单位共38件信访举报件进行提醒,电话、见面提醒21次,扶贫领域办结件115件,办结率77.18%。

“三个规范” 纠治“一谈了之”问题。规范谈话函询流程环节,对建议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根据谈话函询的不同情形,分类细化工作流程,防止谈话函询随意使用;规范谈话函询跟踪环节,在落实谈话函询后续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均要求本人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做出深刻检查或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起到教育警示“大多数”的目的;规范谈话函询运用环节,定期对谈话函询件进行抽查复核、跟踪回访,在系统内开展采信函询件“回头看”活动,视情况进行必要的复核或予以通报曝光,严格落实发现问题—谈话函询—抽查复核—查处通报工作模式。

“一张清单” 纠治“一查了之”问题。制作“工作提示单”,围绕当前工作重心和重点任务,分条列项梳理出每月监督工作清单,从细从实从效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并及时跟进处置。加强工作统筹,实行每月一报告,及时梳理归纳监督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并将存在问题纳入下个月监督重点,组织开展“回头看”,有效推动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发出工作提示单4张,划出监督重点31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38条,立案审查3件,约谈提醒9人。

“五个要求” 纠治“一处了之”问题。探索案后总结、整改、警示、通报、回访等内容的综合治理机制,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回访”等“五个一”要求,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编印《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选取近年来发生在田东县的28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阅读后深入对照查摆自我警醒,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廉政“防火墙”,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三字口诀”纠治“一圈了之”问题。坚持念好“快、强、重”三字口诀,坚决落实上级文件、会议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杜绝 “一圈了之”问题。“快”部署。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判当前工作重点,结合实际讨论贯彻措施,全面部署重点工作,班子成员组织分管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细案。“强”学习。定期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微课堂”暨书记讲堂,利用半天时间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通报,加强理论、业务培训,并通过“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学习。今年以来,共举办书记讲堂2期,培训242人次。“重”落实。印发《2020年田东县纪委监委推进的重点工作通知》,要求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各科室强化工作担当,针对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梁金凤  刘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