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林:强化监督 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1

“今天早上,我用店里的电脑在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网站提交动产抵押登记材料,下午就收到业务办理信息,真正感受到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零跑腿”的便捷。”个体户陆某高兴地说到。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的短板,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深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体验式、调研式、“蹲点式”监督检查,就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等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问题及审批效率、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通过监督,西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在政务大厅商事制度登记窗口、办公区大厅、各市场监督所,采取发放网上办理业务指南,辅导企业准确掌握网上操作的报送方法、报送内容、报送程序,提高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比例。对企业在全程电子化过程中进行跟踪式服务,全程指导企业网上办理业务,实现企业线上办照“零跑动”,降低群众创业门槛,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47户,同比增长19.52%。其中,新增企业80户,同比增长77.78%;新增个体户631户,同比增长12.46%。

“公司生产的姜片和姜晶,60%的产品出口销售,因疫情导致订单延迟,货物积压,资金周转不过来。是动产抵押政策让我融资到1500万元,化解了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广西西林汇浤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到。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组亲自带队到中小企业调研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面临的用工紧缺、资金短缺等困难,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相关政策落地。目前为止,全县享受到疫情期间贷款融资优惠政策的企业共有203家,资金共5505万元;享受续贷的共有91家,资金共8330.37万元。

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情况,督促主责部门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宗旨,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重点督查项目报建、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三个领域中的突出问题,督查工作作风、担当意识、办事效率、政策支持落地等情况,并形成督查反馈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单位对照清单,限期“清零式”整改落实,打通“中梗阻”,确保营商政策高质效落地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立足职责定位,常态督查相关职能部门的纪律作风,政务服务意识、规范监管执法等情况,为优化西林县的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