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领导包案+协作组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07-17 17:21

“今天我们到你家来,主要是想了解你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领了多少,希望你能够珍惜机会,如实把情况说清楚……”日前,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兰亮组织对一危改户的初核谈话,直接参与一线审查调查。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为了实现“6月底前对扶贫领域未办结问题线索全部‘清零’,3月后新受理的要在12月底前清仓见底”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协作组办案制度,通过制定班子成员包案以及各纪检监察室分片挂钩联系、乡镇纪委分区协作,将11个纪检监察组和9个乡镇(街道)划分3个片区,设立3个办案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员参加,实行交叉检查调查,根据授权代表区纪委监委在指定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工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包案机制,把握办案方案,明确突破口,并视情况直接参与一线审查谈话。领导包案+协作办案机制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脱贫攻坚领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把优势兵力集中到脱贫攻坚前沿,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今年上半年合作社收益怎么样,还有没有什么问题?”7月8日,右江区大楞乡纪委书记吴皆延再次来到罗甫村合作社,回访了解情况。

今年1月,该区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划分区域的原则,制定领导包案+协作办案机制。没过几天,吴皆延所在的第一协作组就接到反应大楞乡罗甫村委会副主任黄某涉嫌违纪的问题反映。

经过研判,协作组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查,黄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政府扶持村级集体扶贫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款29元,用于个人种植甘蔗的营利活动。2020年3月,黄某受到开除党籍和免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从发现问题进行调查,到结案宣布处分决定,不到2个月时间。

领导包案+协作办案机制的优势不仅解决了乡镇纪委力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人情干扰等等问题,还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效率不高的问题。

不久前,该区四塘镇纪委排查历年危改资料时发现,四塘镇保安村群众黄某杰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两次享受危房改造补助,重复两次享受危改补助。

按照以往工作模式,该问题线索应该交由当地乡镇纪委进行处置。但无独有偶,该问题线索并不是个例,在初核时还发现,右江区两级纪委查处涉及农村危房改造案件中,有31个案件为审查不严造成危房改造资金错发,涉及农户35户,有37个案件均为侵占危改资金分给其他非危改户。

为了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该区纪委监委将其提级为协作组办理,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查当事人,又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再监督再检查”,从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中抽调6名干部开展集中攻坚。协作组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查清了乡镇经办人、分管领导和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管领导等4人违纪事实。

得益于领导包案+区域协作办案机制,该区今年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件,立案审查调查38人,给予组织处理44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定期对“零线索”“ 零立案”“ 零查处”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要求协作组每月列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聚焦重点、逐个过筛、异地交叉检查,通过定期调度跟踪掌握协作组工作开展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领导包案+区域协作办案机制优势,精准开展监督工作,紧盯责任的落实到位,紧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彻底消除‘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等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