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平果:向人防系统亮剑 立案3人追缴1852万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07-17 18:05

“平果市住建局黄某剑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日前,平果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一起人防系统科级领导干部违纪案件,释放了该市严肃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自2019年10月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将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作为防范行业领域腐败的重要内容,迅速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压实工作责任,明晰整改清单,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加强跟踪问效,督促市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围绕全市人防系统在履行主体责任、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监管、资金资产管理、易地建设费收缴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权力清单,以查促改,推动人防系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由‘结果监督’转向‘全过程跟进’,采取靠前监督、嵌入监督、协作监督、蹲点监督等形式,推动精准施治。”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园花介绍,通过列席问题整改分析会,督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照单”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靶心,拓宽人防系统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与审计、财政部门和市委巡察办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及时掌握专项审计、专项检查、专项巡察进展情况,全面查找摸排问题线索。成立案件查办专班,定期召开市纪委书记专题会议,集中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加大处置力度,严肃惩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切实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查不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以案件查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深入。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立案人防系统科级领导干部3人,向房地产开发商追缴19个防空地下室人防易地建设费1852.89万元。

“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针对行业特点深化以案促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为重要,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才能从根本上预防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发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快人防系统腐败案件查办进度,努力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后半篇文章”,持续释放警示教育高压震慑。(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张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