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林:“清风入户行动” 助力“四大战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2

“阿叔,现在住院医院要求交押金吗?小孩上学有营养餐补助吗?”这一天,烈日当头,西林县纪检监察干部马绍生和司机小农乘坐越野车,在村级公路上颠簸了近1个半小时,来到西林县古障镇花子寨村花子寨屯建档立卡未脱贫户王大明家,了解“三保障”落实情况。

近日,西林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各乡(镇),以分片包干,逐户遍访的方式,督促检查“四大战役”到户情况。推动脱贫措施精准到“户”,为西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聚焦西林县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内容,立足纪检监察职责,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紧盯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部门落实责任、政策和工作推进及成效情况,精准监督“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四大战役”攻坚力度。

聚焦基本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推进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户。通过把国扶系统、国家学生资助系统、广西学生资助系统和民政救助系统进行比对核查找问题,督促西林县教育部门及时划拨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生助学金等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目前已发放498.88万元,受助学生9411人。同时,建立“学生随到随补助”工作机制,让学生一到校就享受教育资助。

聚焦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推进“198”政策落实到户。通过到各级医院查看台账,实地普访来查找问题,督促西林县医保部门做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确保“198”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全县应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14人,已参保50014人,参保率100%。患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3930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91.9%。有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688人次,通过政府兜底机制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86.19%。

聚焦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核实进度。通过巡察普访,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悬挂标识牌、标识牌内容规范填写等情况,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照“四合一”的问题清单来进行整改工作。并使用“零点派答”APP上传住房鉴定数据,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鉴定,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

聚焦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 ,推进年度饮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到乡镇、村屯实地查看安全饮水工程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抢进度、抓工期、保质量来施工。督促西林县水利部门及时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水质水量达标问题。据悉,西林县2020年计划投资1260.06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4个,涉及3303户14465人,其中贫困人口883户3706人。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的脱贫指标落实到户。为全县高质量完成全部脱贫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