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激活“四员”作用 助力“微权力”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08-28 17:50

“今天这个村民代表大会,主要就我们屯150万移民款的分配问题来和大家商讨分配事宜,现在已经按照当时登记的户数、人口数做了一个分配的方案,下边由我给大家详细讲解……”这是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达江村那拉屯组长主持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移民资金分配讨论的场景。据了解,该屯的移民资金因参会人员不集中和因群众意见不一致被搁浅了好久,得益于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和村级廉情工作站的成立,工作站就参会人员、表决事项、资金拨付到户情况等进行全程监督,困扰了那拉屯五年之久的移民款分配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右江区加强村级“微权力”监督,整合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建立专项治理工作站,积极引导工作站成员在村级事务管理、问题线索摸排、廉政教育宣传、协查案件等方面发挥“四员”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到最基层。

发挥“监督员”作用,早监督常约束。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右江区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村级廉情工作站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站对行政村(社区)“两委”集体决策事项以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三重一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集体“三资”管理、脱贫攻坚、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本行政村(社区)居住的党员遵纪守法以及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四风”反弹,减少农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全区专项治理工作站成员列席会议108次,监督村(社区)有关事务396件(次),纠正村(社区)“两委”问题21项。

发挥“信息员”作用,早摸排遏苗头。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副站长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设监督员2名,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聘任,熟悉村情民意,是乡镇(街道)纪(工)委发现问题线索,实现抓早抓小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能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党员干部动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并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打通了乡镇(街道)纪(工)委与广大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该区专项治理工作站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个。

发挥“宣传员”作用,早教育常提醒。专项治理工作站成员协助上级党委(党工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正反典型教育,时刻提醒农村党员守纪律讲规矩,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倡树良好的村风民风,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向“神经末梢”延伸。右江区阳圩镇阳圩村利用位居集镇地理优势,圩日“摆摊”宣传,“歌圩”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廉政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发挥“协查员”作用,早查处严惩治。专项治理工作站作为基层纪检哨兵,协助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检查工作的同时,根据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统筹安排,参与其他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调查处理,对辖区内党员干部轻微或一般性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初核,积极帮助提供证人、收集证据,有效地补充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的不足。截止目前,专项治理工作站共向乡镇(街道)纪(工)委直报问题线索3条,协助办案18件(次)。(右江区纪委监委  覃西凤  杨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