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右江区:医药收费“小问题”撬动“大整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娟娟 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6

“医生,我真的可以拿药就回去啦,现在不用做B超了?”近日,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贫困户黄妈云一大早就来该镇卫生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了相关症状,按压其腹部检查后,便开单子让她拿药按医嘱吃药,费用一共十来块,这让她不敢置信,因为之前大家都传说“只要踏进卫生院,检查费用上百元,治疗用药几块钱。”

医院这样的转变还要从一次健康扶贫专项督查说起。今年6月初,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在该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监督检查,在四塘镇走访贫困户时,就听到不少群众反应,该镇卫生院存在对病人过度检查、乱收费等问题。

经查,该区四塘镇卫生院因没有按照收费标准,多收取住院费、血糖检测费及彩超过度检查费、超标准收费等共计两万余元,该院院长黄某因不严格把关和核验各项医疗收费项目,导致不合理收费、过度检查以及超标准收费等问题出现,被该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涉案金额被右江区医保局罚没。

“要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对乱作为、慢作为的要坚决纠正。”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态度明确,要求该区医保局开展行业大督查,并责令四塘镇卫生院立即整改。

健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不仅破坏医疗行业风气,而且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阻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顽症之一,必须严厉惩治。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将医疗保障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并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落实基本医疗参保、慢性病卡办理、住院报销比例、村级医疗室建设、 “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等精准监督,切实守护好群众利益。

此次集中整治健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是右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 “跨系统联动” 进行“纵向到底”的“扫描”,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行业系统”模式,组成专项整治调查组,充分整合力量,协同开展行风整治、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凝聚监督合力,实现整治效果最大化。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调查组通过走访区医保局,调阅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及有关医保就医数据资料,对资料、数据进行“地毯式”的摸排调查。同时,调查组联合医保部门对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进行突击督查。

通过前期分析研判及督查结果,结合广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检查反馈问题,督查组共发现问题42个,立案7起7人。同时,责令派驻纪检组立即选取问题较为典型的四塘镇卫生院和龙景卫生院等2家卫生院主要领导,医保科及财务科负责人等4人进行谈话,并对这2家卫生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截至目前,该区4598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贫困户患者住院就医报销比例达93.55%;慢性病患者就医报销比例达90.68%;全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均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一单制”直接结算服务;辖区内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群众的“救命钱”得到了切实保障。(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察委  石娟娟 杨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