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平果:实行“3456”工作法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件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8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强化措施,实行“3456”工作法,精准发力,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信访举报27件,立案查处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7人。

搭建“三个平台”,加大政策宣传。搭建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网上举报系统、微信公众号等现代科技手段作用,畅通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投诉举报渠道。此外,在市、乡、村三级设置举报箱,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方式,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搭建宣传平台,通过电视宣传、张贴海报、拉挂横幅、设置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以及蹲点调研、精准扶贫、下乡接访等活动,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家喻户晓;搭建巡察平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纳入市委巡察、农村基层巡察、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内容,扩大巡察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围绕“四个聚焦”,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领导干部,将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聚焦监管责任,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重拳整治重点行业和领域违纪违法乱象;聚焦政法机关,不定期对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进行督导,督促履行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聚焦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及纪委监督责任,督导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防止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等问题的发生,纠治在专项斗争中推动工作不力和不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运用“五个抓手”,加强线索排查。以线索“回头看”为抓手,对近年来已办结、正在办理或受理的问题线索大排查,筛选11件反映乡村干部强行霸占集体利益、向扶贫领域伸黑手、群众意见强烈的问题线索作为深挖重点;以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为抓手,对2018年以来我市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23件;以专题接访活动为抓手,收集线索并强化宣传;以督导移送线索为抓手,督导主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线索排查,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并及时移送;以蹲点督查为抓手,成立多个蹲点小组,分赴各乡镇开展“会诊式”“点穴式”排查,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实行“六项机制”,强化案件查处。实行领导督办制,对于上级交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由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督办,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核查;实行分片协作制,将全市各乡镇纪委分成四个协作区,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3个协作组,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帮助解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碰到的突出问题;实行定期会商制,牵头召开专项斗争工作例会、线索研判会,凝聚执纪执法合力,促进经验交流,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保持与政法部门密切沟通,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互通有无,加强信息共享,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实行协同办案工作制,在案件查处上,坚持一案三查,对公安机关打掉的涉黑涉恶犯罪人员,做到及时跟进、逐案筛查,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实行通报曝光制,对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结后一律点名道姓、直达基层公开通报曝光。(平果市纪委监委 李丽梅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