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乐业:加强“四项监督”举措 有力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7:53

“各位同学,开学上课老师向你们强调吃饭要节约,吃多少点多少了吗?”,“这位同志,机关食堂饭菜怎么样,你认为应该从哪方面遏制餐饮浪费?”乐业县纪委监委加强走访学校,机关定点食堂日常监督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积极营造全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抓好学习宣传教育监督,引导增强干部节约意识。县委常委会(扩大)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并作出部署,县纪委监委督促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在全县户外广告、单位大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宣传标语200余条,并要求县直属机关工委将学习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列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县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3000人次,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紧盯定点机关食堂监督,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从目前的三家定点机关干部食堂入手,会同县财政、市场监督局、机关事务等部门,督促指导餐饮店制定完善餐食用餐制度,从客流量和菜品统计分析入手加强监管。牛留香餐厅陈老板说到:“经过政府指导,我们餐厅加强动态管理,通过客流量及时调整食品量,并实行菜品末位淘汰制度,对剩余率较高的菜品减少供应,基本能够做到剩余饭菜很少。”

紧盯学校内部食堂监督,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加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加强勤俭节约美德教育,结合教育部门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的工作,强化上下联动监督,对学校食品采购、出入账制度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再完善,部分菜品量化配置菜式,推行“光盘行动”,引导学生群体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监督,坚决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县纪委监委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重要举措和持续开展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了全覆盖警示提醒,开展公务接待检查、财务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餐饮企业30余次,收到问题线索1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8个。

“要坚持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位,在监督上要做得更实更细,采取有力举措久久为功。”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承照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