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狠刹“四风”和纠治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手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0-09-30 10:08

“2017年9月至2019年2月,黄某作为凌云县中学报账员,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未严格遵守财经制度要求,违规将学校收取并由其负责保管的部分学生资料费共计773600元,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交给教师个人......,2019年10月,黄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

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通报两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释放持之以恒狠刹四风和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强烈信号。

“全力破除‘四风’和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重要环节,针对突出问题,一抓到底,标本兼治,促进作风转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凌云县纪委监委持续保持狠刹“四风”和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定力,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格财务、公务接待管理,推进公车改革落实,坚决破除“四风”,今年来,立案查处“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20人。

“经督查发现,卢某2月10日至12日期间两次未按要求到岗值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县纪委监委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坚持疫情防控不消、监督执纪不止,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执纪就到哪里,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值班、物资配备等各个环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要求立行立改,严查快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开展督导检查841人次,发现问题241个,督查建议92个,督查通报37期,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立案调查及典型案例通报5人。通过发放一份《监察建议书》敦促一个系统集中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刹“四风”和纠治八项规定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鉴于不少乡镇卫生院存在利用专项资金发放津补贴的情况,请卫检部门认真开展系统内纠治,筑牢防线......”今年五月,该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几个乡镇卫生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发现有比较严重共性问题2项,于是向卫健系统下发《监察建议书》,形成专项督查组开展督导,敦促开展“系统抓”。今年来,该县深化“抓系统、系统抓”,认真梳理近三年该县刹“四风”和纠治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发现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因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立案查处40人,占据近三年全县“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75%,其中教育系统24人,于是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向卫健局、教育局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敦促加强系统内纠治,形成专项的整改材料报送纪委监委党风室,发现线索及时移交,分管领导率督查组和派驻纪检组跟进整改情况,把问题找准找全,列出问题清单,找准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确保纠治到位、取得实效。该县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2018年以来县委每年巡察、蹲点下访活动、一周一巡察活动等工作内容,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检查力度,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查处力度,同时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途径,通过多方位监督,深挖“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集中纠治,有效防止隐身变形。

“纪委同志,林业站他们去现场调解我家的林地纠纷我都不知道,我不认可这个林地确认书,请你们帮忙查一查......”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受一位群众来访。经查,该县加尤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杜某在调解该镇百陇村一宗林地纠纷时,只通知其中一方到林地纠纷现场进行指界并出具林地确认情况给当事人,不符合相关程序规定,造成严重影响,杜某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于今年5月被立案调查。为有效打击干部“四风”问题和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印制5万张《你有纪委的一封信》发放到各家各户,注明网站、微信、电话举报方式方法,解决“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表现形式,列出信访接待地点,鼓励群众举报,同时在全县110个行政村和社区、部分单位部门设置举报信箱118个,并指定专人负责举报箱的定期开箱工作,确保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形成全民监督“一盘棋”。今年来,全县共办理信访件102件,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这个封条要贴了四个门,封条要有日期,还要拍照,把照片报送到党风室,节假日期间不能撕开封条......”每个节假日前夕,该县纪委监委都派出督查组,到各乡镇、单位开展公车管理情况。督促建立健全公务用车定编管理机构和规范公务用车定编管理制度,完善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明察暗访,依法查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纪行为,进一步规范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当前,全县共移交服务平台77辆车(其中机要、应急、通信车 63辆车,一般行政执法用7 辆);保留的一般执法执勤用车7 辆。目前,全县公务用车已做好统一喷漆统一标识工作,侦办案件所需执法用车由车辆管理部门提出审核签章后,报财政部门核准,并报县纪委备案。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治理问责,选派精干力量加强专项督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得咎,采取一案双查和追责、问责并用的方法,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负面清单,继续实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问题报告制度,参与修订完善《凌云县财政资金拨付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凌云县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凌云县“三公”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管钱。联合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变相滥发各种津补贴专项检查,集中清理违规资金23.7746万元。严格控会发文,今年来政府系统共召开全县(市、区)性的会议63次,比上年同期减少6.3%。以“办会通”文种发文36号(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3.5%。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怕、假、庸、懒、散’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