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阳区:严查“窝案” 挽回资金195万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鑫 发布时间:2020-10-19 16:32

“今天,我满怀愧疚和懊悔写下这份检讨书,以表达我对违纪行为的忏悔之心,对因我个人行为给各位领导和单位造成的困扰,深感抱歉……”这是百色市田阳区农业农村局凌某在接受审查调查后道出的一番忏悔。

近几年来,田阳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严肃查处了卫生、农业、粮食等三个系统“窝案”共计46件50人,挽回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95万元。

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强化前沿监督。9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回归各驻在部门,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对所监督单位的日常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审批实施、资金划拨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仅今年1-9月,开展监督检查99人次,排查项目40个,涉及资金2946.9675万元,发现问题3个,完成整改2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组织调整或处理36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扶贫领域立案9件,主动约谈相关单位领导87人次。

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升监督合力。各扶贫主责部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脱贫政策落实、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全面梳理排查整治,其中,2019年财政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35条。今年1-9月,各部门共排查1499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722.18万元,有15个主责单位发现问题34个,移交问题线索15条。同时,对涉及到扶贫资金的项目及时做到“三公开”,主动接受排查与监督。

用好巡察利剑,共同聚焦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对各乡镇、各村、各部门开展巡察。2018年以来,移交问题线索220条,转立案79件79人,不断强化巡察“利剑”作用。

主动沉底下访,深挖问题线索。通过开展“流动接访乡村行”、“廉情夜访”、“集中大接访”“纪检监察干部蹲点督查”等一系列活动,变“固定场所接访”为“现场流动接访”,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2018年以来,收集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84条。

整合办案力量,集中攻坚突破。调整优化审查调查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将各乡镇、各单位划分成3个片区,相应成立3个审查调查协作组,由委机关主要领导全面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统筹协调,协管领导包片负责,强化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三方联动”,优化人员组合,以老带新,相互配合,加大信息和资源共享,集中力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效率。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于无视纪律要求,不收敛不收手,继续顶风违纪的,动辄则咎,严查快处,越往后执纪越严,让铁纪发力、让禁令生威,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田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阳区纪委监委 梁靖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