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靖西:跟踪式监督 精准施策到农户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沈丽盘 覃慧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7

“农大哥,你家的低保批下来了吗?”

“批下来了,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家四个人都得了C类低保,镇上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生活也有了保障,太感谢纪委同志了!”

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回访时,地州镇罗隆村百叫屯的贫困户农大哥拉着入户的干部激动地说到。

农大哥是地州镇罗隆村百叫屯人,家里四口人,老婆及两个孩子。2019年底,靖西市纪委监委干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换位沉底”活动中了解到,农大哥2015年底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摘帽。几年来农大哥都外出广东务工,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其配偶在家边务农边照顾孩子,家里生活本来也过得去了。但2019年初,读初中的儿子在学校走楼梯时不慎摔下楼梯,造成左腿骨折,住院花去一笔钱。3月份,农大哥患上了痔疮,经常痛得得难忍,无法做工,只能从广东回家,由于怕动手术花钱多,有时只能靠吃药减轻疼痛。农大哥从广东回来后,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断了,两个孩子读书需要花钱,治疗痔疮需要花钱,经济十分困难,想申请农村低保,跟村里反映几次了,村里叫其写申请书,可农大哥没文化,不会写字,给村干帮写,但村干说申请书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帮写之说。

根据农大哥反映的情况,靖西市纪委监委干部立即向地州镇相关负责人反映,召集罗隆村两委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和整改。经讨论决定,由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农大哥的口述帮其写清申请书,并帮助其及时将申请相关材料交到镇民政办。同时,鉴于农大哥家的实际困难,经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讨论,将农大哥户列入脱贫监测户进行监测。

今年7月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清风入户行动”的同时,对前期入村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群众诉求承诺的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并对重点贫困户进行回访,坚决防止贫困群众因疫、因病、因学返贫致贫,确保高质量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我们要把解决群众利益问题当成最急迫的事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止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组干部共走访群众1612户,发现问题197个,已完成整改188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靖西市纪委监委 沈丽盘 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