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那坡县:“抓系统”纠治公职人员领边补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17:06

“县人社局出具的文件显示,农某2014年12月被聘用为高中特岗教师,属于享受财政工资的在职在编人员,不再符合领取边民生活补助条件,但直到2017年7月,还继续领补助。”那坡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在对比近年教师录取情况和民政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违规情况。

发现问题后,调查组立即赶到农某户口所在地百南乡百南村那马屯,找到负责入户核查边民情况的村党支部书记马某谈话,了解相关情况。

“享受边民生活补助金的对象信息是如何动态管理的?”

“按民政局规定,每隔半年到一年就要对全村补助对象全部入户核查,填报入户核查表,登记对象的家庭人口、工作单位等信息。”

“既然有入户核查,为何你迟迟未发现农某已经当上特岗教师、享受财政工资,成为‘公家人’的情况?”

“我包片负责的范围比较大,有些户就不小心忽略了。”马某懊悔道。

原来,马某2011年起一直负责百南村那马屯、谷乐屯、谷标屯工作,认为包片时间长、工作经验深、情况摸得透,放松了要求,在不入户核查、不掌握实情的情况下,直接在农某家庭的《入户核查表》上填报信息,造成不符合条件的农某违规领取边境农民生活补助资金4550元,时间跨度达35个月。马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全部收缴国库。

类似的情况还有没有?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民政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并开展扶贫领域“低保、边境民政补贴”专项整治,紧盯贪腐、作风、监管不力三个整治重点,压实民政系统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民政系统开展自查自纠,核查出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边民补助48人,发出《追缴通知书》21份,追回补助金10多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2条。

同时,民政系统出台《那坡县社会救助和边民补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认定对象条件、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分级动态管理,特别建立“在享对象长期公示”制度,解决了以往“公家人”吃农民补贴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保障公平公正,避免基层干部在边民补助等资金发放中不作为、乱作为。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对失职失责导致边民补助金违规发放、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18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挽回经济损失7.85万元,以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发出纠治公职人员违规领边境农民生活补助问题的强烈震慑信号。

“通过抓民政系统,压实民政系统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及时堵塞系统性的漏洞,避免了纪委监委‘啥都管’,而是让行业系统‘自己管’,监督更精准有效。”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