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靖西:入村开展“蹲点式”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2

“大叔,今年高龄了?每年的老龄补贴有没有都收到?各项政策补助是否发放到位?”

“现在村干部的工作态度比以前更好了,办事也更方便了,有不懂的政策也能电话咨询了,各项政府补助都领到了的。”当靖西市纪委监委干部到禄峒镇平江街走访时,村民杨某感慨道。

…………

这是靖西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蹲点式”监督活动进村入户走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将监督的重点放在抓实抓细日常监督上,结合监督实际,不定期深入19个乡镇开展“蹲点式”监督。坚持定期到联系村“下访”,与群众“零距离”交谈,每到一处,以和群众话家常的方式了解国家政策落实情况和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等,重点了解村干部落实惠民政策、使用民生资金等方面情况,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违纪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直面实际听真话。纪检监察干部下乡前,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搞层层陪同。走访贫困村、贫困户时,随机蹲点,走村串户,拉家常、听心声,心贴心的去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贫困村、贫苦户获得的扶贫项目实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情况,避免“盆景”式调研。今年以来,全市共有纪检监察干部421人次,深入全市 19个乡镇100个村187个屯,走访群众524户。

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访,突出解决群众反映最多最为强烈的问题,如个别贫困户不让帮扶人入户、部分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不高、个别驻村干部作风不扎实等。纪检监察干部在下到村屯,向村屯干部、群众的邻里之间等进行全方位了解,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的同时,重点前一阶段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事事有着音,件件有结果。

强化线索查办。坚持“严”字当头,对下访查找、核实出来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分类和分析研判,一般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发出督办函,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调查核实,重要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强化高压震慑。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蹲点式”监督活动中共收到意见建议204条。

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除以内部文件、会议、微信公众号、网站多种形式通报曝光每月查处的典型案例,对直查直办的案件第一时间通报曝光外,还将有关典型案例张贴至村屯信息公开栏,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增强对党得信心和信赖。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30起。(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