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乐业:脱贫摘帽换新颜 民权走上小康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 鹏 班贵妮 发布时间:2020-12-15 15:11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乐业县逻西乡民权村这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13个屯通硬化水泥路、接通生活用电100%,贫困人口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100%、板栗、杉木和油茶等特色产业覆盖率100%,村集体经济入账8万余元,新建成3个篮球场、2个戏台、1个儿童娱乐场所……”

这一组组数字,真实地反映了民权村自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该县纪委监委作为民权村的后援单位,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瞄准最困难的群体,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截止2020年11月民权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847人全部脱贫。

“民权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了,这几年我作为委机关联系帮扶民权村的分管领导,一路走下来,感到十分不易、也免不了受到委屈,但也体会到做实事、真正帮到群众解决困难的欣慰心情,那份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仕杰感慨道。

不仅是王仕杰同志,还有很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党委政府一声号令,随即下村入户落实扶贫政策,贫困户一个电话,以最快时间去协调解决。下村入户的次数多了,很多同志笑言:“我对自己家里面的了解,还比不上对贫困群众的了解多。”

特殊慢性病,治疗有着落。党风室干部田玉川一向细心细致,在帮扶民权村列里屯贫困户王某过程中,发现列里屯王某的脸色很苍白,身材也很消瘦,似乎是生病了。田玉川立即带王某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才得知王某原来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病。王某看到医生给出的检查结果,惊讶地说道:“我知道自己的身体一直欠佳,但没有想到是得了这个慢性病啊!”田玉川帮助王某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受理登记卡,叮嘱其按医生要求按时服药,并安排车辆送其回家中。

截至目前,民权村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受理登记卡59人,报销达到63人次,报销比例超过85%以上,住院110余人次,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小康路上一人也不能落下。在推动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查缺补漏工作中,发现民权村存在不少住房的窗户、楼梯扶手没安装的情况,经过走访了解,有不少兜底保障的群众由于资金人员困难无法动工。智力三级和听力三级残疾人王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政府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起了一层63平方米的平房。房子建设好了,大门安装好了,却没钱安装窗户。帮扶干部班贵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去装潢店了解目前市场上玻璃的价格、安装人工费用的价格,做出预算后,及时向委机关和乡政府领导汇报,最终解决了王某家的窗户安装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推动逻西乡政府,加大全面排查力度,对住房保障方面存在楼梯雨棚、扶手、危旧厨房的安全稳固性达不到标准的建档立卡50户投入20万元全面解决相关问题。

“虽然我县已顺利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的监督,以及乡村振兴等新一轮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乐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庆敏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黄鹏 班贵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