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亮剑”黑恶势力 深挖背后“保护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6

“身为村‘两委’干部,对辖区内各类涉恶事件非但不予制止,反而参与到敲诈勒索的个案当中充当证人,收受敲诈勒索财物,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这样的人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抓了真是大快人心!”德保县东凌镇那么村群众得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团、村民委主任黄某行、村民委副主任黄某蒙等3人充当涉恶“保护伞”被立案查处,纷纷拍手叫好。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重拳惩治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的一个缩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动真碰硬撕破“关系网”,深挖彻查打掉“保护伞”,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条,立案查处5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举报,通过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等方式,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同时,在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惩治涉黑涉恶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惩治涉黑涉恶工作中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张贴各类涉黑涉恶宣传单、宣传品14.5万份,悬挂横幅723幅、标语1653条。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分块管理、组团作战的方式,按照“一名委班子领导+一个协作区+一个协作组+一个综合室+一个纪检监察室”的思路,专班专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近五年来群众反映涉黑涉恶问题信访举报件及办理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逐一“过筛子”,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2018年以来,共收到涉黑涉恶及“保护伞”信访举报12件,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条。通过“蹲点挖线索、部门查线索、畅通渠道接线索”方式加强问题线索排查,扩线深挖,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在强化案件查办的同时,充分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利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并将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对查处的5起5人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通报曝光4起4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场、警示教育会3场,确保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此外,与政法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双向互通、案件线索双向移交、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反馈、纪律保障等工作机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与政法部门同步立案、同步调查,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挖彻查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坚决拔除毒瘤、纯洁队伍,以正风反腐惩恶的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