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找准“小切口”破解“大难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6

“班子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大部分只记录会议结果,没有记录过程,在讨论部分项目建设和党员干部违纪处分等事项上,也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请将问题限期整改,并提供相关整改材料……”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深入县、乡、村三级各单位各部门监督检查一把执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的一幕。

“以前出于对同级党委一把手监督的不会、不敢等困难问题,现在明确出台了相关制度,不仅让监督有章可循,最重要从制度层面赋予了监督者相应权利,促使责任与权利对等起来,同级监督开始真正发挥作用。”田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副主任姚茂权感慨道。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从小切口入手,在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上打开突破口,以“三覆盖”“三监督”“三保障”,逐步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实施范围、实施对象、权力事项全覆盖,不留死角扎实推进。印发《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组织各级各单位通过班子集体研究、反复讨论,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3个方面梳理一把手权力清单;围绕工作纪律作风、人财物分管、“三重一大”讨论等方面内容明确严禁的具体事项。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一把手“两清单”,切实做到给一把手精准“确权”和“限权”。督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制定印发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89份,全面完成县、乡、村(社区)三级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工作。

统筹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凝聚合力加速推进。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将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纳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清单,派出7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监督检查14次。共抽查发现问题11个,已督促完成问题整改7个。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前哨”“探头”作用,强化派驻的日常监督。对县直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34次,抽查发现问题21个,已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0个。把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县直第五轮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工作的重点对象,从政治上检视、剖析、解决问题,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深挖违反一把手违纪违法和违反一把手“两清单”问题线索。

建立公开制度、监督制度、考核测评制度,刚性约束长效推进。出台《田林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制度》《田林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制度》《田林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民主考核测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的范围、流程、形式等全过程,接受多方位的监督。明确6个方面的具体监督内容,对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提出4点要求。采取个别谈话、设置直报信箱、深化巡察监督、加强派驻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开展述职评议等6种监督方式,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由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人事部门派出考核组,采取个人自查与民主测评、组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结合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执行情况,每年考核测评一次,实行量化计分,强化考核测评结果运用。

“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大胆探索、勇破难题,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田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永春表示。(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