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乐业:全程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实抓细以案促改

来源:乐业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鹏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1

“县水利局原局长李文勇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反映出了单位党组管党治党不严,在工程项目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防范廉洁风险做得不够......”乐业县农业农村局王麒翔在2021年2月初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班子和个人作对照检查。

今年1月中旬,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和同乐镇、花坪镇等10个党组(党委)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目前,各单位已全部召开完毕。

“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我们重点选取了年度因有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或者重点行业领域发生系统性违纪案件的单位,派出督导组全程监督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开出成效。”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张承照介绍。据统计,本次县纪委监委共选取了37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以案促改。

“我们单位党组成员只配备了2人,应该如何召开?”“违纪人案发在原单位,现单位如何剖析?”县审计局、县应急局等单位在收到通知后提出疑问。

县纪委监委对提出的问题及时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直属机关工委进行研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建议未配备够3人的党组以党组(扩大)会议或者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现单位仍要举一反三做好对照检查认真剖析。

“我们认为你们的互相批评意见和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有偏差,没有结合个人在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业务工作不到位说的多,但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提出的不多,请重新修改完善后再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对县发改局报送的材料当场指出问题,通过严格把好会前程序关、材料关,特别是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意见进行检查,防止会议偏离主题、走过场。

“你作为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平时忙于业务工作,在教育管理非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上重视不够,导致出现了例如吴成海等一些非党干部长期脱离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滑坡,逐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对局党组书记农丰贵提出批评意见,会议全程由参会的纪委监委督导组进行了监督点评,确保批评有“辣味”,参会人员内心真正受触动。

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以案促改工作结束,县纪委监委针对教育系统先后发生的挪用寄宿生补助违纪案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违纪案例,以及公安系统涉黑涉恶等案例,同步督促召开单位警示教育大会,督促相关单位建立相关长效制度6项,切实发挥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县乡换届和党史教育工作,部署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以案释纪、现身说法、以案示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