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为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 系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彭凤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6

“我宣誓: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守党纪国法……”近日,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13个行政村115名村“两委”干部面对党旗和“廉”字标识庄严宣誓,用铮铮誓言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党纪国法、廉洁奉公的决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一定带头廉洁自律,做表率、树标杆,不负群众信任和组织期望。”汪甸瑶族乡飘零村党支部书记梁冁说。

为牢固树立村“两委”干部爱国爱党、担当实干、廉洁从政意识,该区纪委监委压实主体责任,抓住村两委换届时机,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廉洁从政教育活动。

“作为新任村‘两委’干部,要树牢底线思维,自觉遵纪守法,正确履职尽责,经得起权、钱、物的考验。”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作为后援单位与四塘镇六律村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时的场景。

打好防腐“预防针”,给“微权力”戴上“紧箍咒”。为确保村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帮助新任干部更好的的投入乡村振兴工作,该区纪委监委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新年节后走访基层的“第一课”。

“原来挪用公家的钱用在村务开支上也是违法违纪行为,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啊。”通过集体学习典型案例汇编,六律村新任村支书杨顺表示,绝不触碰纪律的底线。

村“两委”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该区本着“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原则,通过送达“廉洁大礼包”的方式,结合身边“小微权力”腐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组建廉洁教育微信群,进一步强化村务公开,落实民主监督,加强财务审计,健全监督机制,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把监督执纪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这个‘礼包’很实用,里面除了有对我们开展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4本书籍,还有民情日记和雨伞,对我们这种新上任的农村工作“小白”非常有帮助。”汪甸瑶族乡两琶村新任党总支部组织委员黄金秋一边翻看书籍一边说。

“村级‘小微权力’关系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通过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将促使新任村‘两委’干部更快的融入角色、适应岗位要求,让纪律和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形成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工作氛围。”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参加廉政谈话、签廉政承诺书、公开廉政承诺等不同形式,切实给全区新当选的‘两委’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彭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