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纠“四风” 促清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2:06

“2020年查处‘微腐败’100件,其中查处‘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22件,希望广大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近日,凌云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剖析典型案例,释放持之以恒狠刹“四风”不手软的强烈信号。

今年来,该县采取每季度约谈提醒“五个一遍”为抓手,抓早抓常抓长“四风”纠治,即县委书记约谈提醒四家班子、常委部门和公检法等领导班子一遍,县纪委书记约谈提醒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一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约谈提醒联系单位非主要领导的科级干部一遍,派驻纪检组约谈提醒所监督部门干部职工一遍,乡镇纪委对本乡镇各站办负责人以及各村“两委”约谈提醒一遍,通过廉政提醒,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法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规范使用公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同时,根据“五个一遍”分工要求,由县纪委监委提供廉政首课通稿和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首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剖“四风”的危害,要求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和岗位实际,找风险、补短板、严防控,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截止目前,全县开展“五个一遍”和廉政首课87场次,3280名党员干部接受纠治“四风”思想教育,实现约谈提醒和廉政首课全覆盖。

“你好,我们是纪委监委的暗访组,麻烦出具今天的发票记录和各单位签单账本让我们看看。”在该县某名贵特产店柜台前,该县纪委监委暗访组边说边出示自己的工作证,这是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对辖区内名贵特产店及餐饮娱乐场所消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的一幕。

该县纪委监委抓住法定节假日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节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县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信息,拉起纪律“红线”;节中紧盯名贵特产店、购物商场、高档餐饮店等重要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查看各单位签单账本和相关票据,靶向关注名贵特产签单记账和大数额的票据,明察暗访领导干部在提拔、交流之际,组织或参与“庆功宴”“接风宴”“饯行宴”等宴请活动,大力搜寻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蛛丝马迹。今年来已开展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7次,共检查各类名贵特产店及餐饮娱乐场所82个,发现问题8个,移交整改8个,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12人次,发出督查通报2期。

“你好,请提供你们单位‘三公经费’明细台账,我们要督查你们单位纠治‘四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县委党校,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与相关负责人开展纠治“四风”日常监督。

原来,在去年开展的“一张票”纠治活动中,发现该单位2020年7月14日在某茶馆接待消费签单记账2362元,其中红酒消费1728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随机约谈相关负责人,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

为切实纠治“四风”,该县纪委监委九个派驻纪检组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聚焦单位“三公经费”转嫁支出、虚开发票中饱私囊、“公务灶”变相吃喝、‘私车公养’等典型“四风”问题,不定期到驻在部门查看基本账、工会账、食堂账,通过“督办单”“回头看”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纠治“四风”日常监督工作,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同时,为拓宽“四风”举报渠道,有力纠治“四风”,该县纪委监委印制5万余张《你有纪委的一封信》发放到全县各家各户,列举“四风”的典型表现形式,注明网站、微信、电话举报方式方法,加大纠治“四风”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另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110个行政村和社区、部分单位部门设置举报信箱118个,并指定专人负责举报箱的定期开箱工作,确保“四风”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形成全民监督“一盘棋”。今年来,共收集各类“四风”信访件6件,目前正在核实当中。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重要环节,针对突出问题,一抓到底,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