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精准监督 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1-03-15 17:30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利周瑶族乡的田间地头生机勃勃,农户们正抢抓农时,进行起垄、育苗、移栽等春管作业,处处呈现一派春耕春种的繁忙景象。

“俗话说,春不种,秋不收。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咱庄稼人想把地种好,就得勤快着点儿!”天刚蒙蒙亮,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亮福村坛亮屯黄伟贤大叔就喊着老伴下地干活了。

“四婶,今年的早稻种买够了没有?化肥都买了吗?” 利周瑶族乡纪委书记廖雯来到爱善村那善屯黄大妈家田边,询问她家的育秧、农资购买情况。

利周瑶族乡党委政府为确保农业生产增产增收,该乡纪委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全力以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辖区内采取全覆盖的方式深入实地进行督查,对全乡各村尤其是亮福村、百达村、平布村、福祥村和爱善村等早稻和葡萄种植重点村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监督涉贫惠农政策、干部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

该乡健全机制抓好日常监督,成立春耕生产督查暗访组,定期对全乡各村春耕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坚持问题导向护航春耕大局,组织乡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收集农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议,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解决。

强化协同规范市场秩序,联合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派出所对全乡农资经销商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并对农资经销商实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乡农用物资稳定供应。

“稻谷种、玉米种是从哪里进来的?农资产品储备能不能满足群众春耕需求?”在利周瑶族乡百达村百达屯老潘农资店,乡纪委督查组向店主询问农资产品进货渠道,一边了解化肥、种子、农药、农地膜等春耕物资储备情况。

“尤其是种子事关农民一年的收成,更何况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咱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不能因为自己一己私利而去坑害乡亲们,那些农资我都是从正规渠道进来的,请你们放心好了!”潘老板严肃认真地回答道。

据悉:春耕以来,利周瑶族乡纪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联合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派出所开展农资经销市场整治行动5次,督促整改问题8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条,跟踪办理19条,并把相关可行性建议汇总整理上报至乡党委进行研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利周瑶族乡计划早稻种种植面积1800亩,现已播杂交水稻种4000公斤,已耕耙大田1200亩,现已种下春玉米1300亩,新种翻种糖料蔗600亩,种植指天椒100亩。

葡萄园已栽种葡萄苗80亩,预计2022年7月后有收入,年总赢利可达240万元,将受益利周瑶族乡9个村村集体经济和2个易安点新型经营主体及全乡无劳动能力兜底贫困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涉及春耕生产、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利周瑶族乡纪委书记廖雯表示。(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