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县敲廉政警钟 确保清明节廉洁清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1-04-02 17:50

“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田林县某某乡财政所所长韦某公车私用问题通报如下:

5月28日至5月31日端午节放假期间,韦某以车辆检修为由,擅自驾驶某某乡公务用车(桂L6AXXX)多次出现于百色市右江区城内,实际是办理个人私事,5月31日晚才回到某某乡。6月1日,韦某以到县城办理本单位事务为由驾驶该车离开某某乡,实际是驾驶该车到百色市右江区城东路建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让该公司虚开该车检修费用结算单,目的是掩盖其于端午节期间使用该车行为。

韦某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本应带头遵守党的工作纪律,但他却带头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在节假日期间使用公务用车,韦某的行为已违反党的廉洁纪律。9月27日,韦某被某某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坚决杜绝以上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田林县纪委监委利用廉政信息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心短信,提前敲廉政警钟,提前打廉洁过节“预防针”,确保清明节廉洁清明。

“严禁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严禁使用公车扫墓,严禁违规报销个人祭祀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严禁用公款购买或变相购买私人祭祀物品,严禁借节日之机滥发补贴、福利等,严禁借祭祀搞隐私聚会,违规吃喝宴请等……”

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度过一个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清明假期,3月30日,田林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在清明节到来前组织召开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大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和楷模,带头树立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积极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平安的祭扫氛围。

会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执行上级清明节前的廉政提醒,做到抵制不良风气,文明祭祀,践行廉洁过节、文明过节新风尚。

据悉,在清明节期间,田林县纪委监委将组织三个督查组深入14个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对落实节日期间纪律规定有关情况进行督查。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发方式进行,一方面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另一方面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每个乡镇随机抽取两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随机抽取两个屯(组)。重点检查日常公务接待情况,看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是否存在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走访宴请等;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或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或借节日之机变相发放现金、有价证券、实物等;检查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看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是否24小时值班和领导坐班情况,看乡镇联系村干部的森林防灭火责任是否明确,是否深入联系村传达、部署和督促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看联系乡镇的县直单位是否到联系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等,对违纪违规和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田林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田林清风”微信平台、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的监督。

“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处,并点名道姓予以公开曝光,绝不姑息!”田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