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危改容不得张冠李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5

“感谢纪检干部为我讨回了一个公道。 ”近日,德保县委巡察组到那甲镇地稼村多金屯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时,村民罗某仲握着巡察组黄组长的手,久久不肯放下。

这个巡察小插曲源于第七轮巡察发现的问题。2019年10月,德保县委巡察组到那甲镇地稼村多金屯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该屯罗某仲(单人户)2014年获得一个危改指标,上级补助资金18500元。经走访发现,罗某仲户未建房,但经查阅罗某仲危改的一户一档材料,罗某仲危房改造的房子已经通过验收。

房子没改造,也能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房子已经倒塌,可是危改的房子却已经通过验收?是不是存在弄虚作假?到底是村里的责任还是乡(镇)有关部门的责任?......带着疑问,巡察组决定深入到村民中进行走访。

“罗某仲长年在外打工,他的木瓦房因年久失修已经倒塌了,无法住人,仍借住在其堂侄女家。”一村民指着罗某仲破旧倒塌的木瓦房对巡察组说。

“听说2017年5月罗某仲到镇人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指标,才得知他的同族亲戚已经以自己名义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的情况,太不像话了,这种事情也能做得出来。”在一旁的一大爷气愤说道。

村民危房改造指标被“张冠李戴”,补助款进了别人的账户,巡察组一听,这可不是小事啊。在专项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重拳之下,竟然还有人顶风作案?

“民生资金不是‘唐僧肉’,哪能想啃就啃?这个事情性质恶劣,必须彻查清楚。”带队巡察组黄组长立即召开组务会,并将掌握的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核实。

案情就是命令,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初核。在核查中发现,罗某学系那甲镇地稼村多金屯人。2014年,罗某学找到时任那甲镇人民政府扶贫助理黄某,称自己同族亲戚罗某仲从小父母双亡,长期外出打工至今未回,其在地稼村多金屯的木瓦房已经倒塌,无法住人,自己打算用罗某仲的名字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帮罗某仲建房子,政府补助不足的部分由他垫资。黄某听后,认为可行,就叫罗某学提交建房申请书,最后经黄某审核上报,罗某学共获得185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罗某学获得补助款后,全部用于多金屯自家新建建房的开支。

就这样,本该属于罗某仲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罗某学“卷走”了,迫于压力,罗某学家人已将违规申领危改补助金如数退还罗某仲。黄某在具体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期间,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国家专项资金流失,2020年6月黄某受到记过处分。

“苍蝇”虽小,关系人心向背;权力虽微,关乎公平公信,党员干部一旦发生了“微腐败”,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形象,寒的是群众的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凡是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真切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