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李波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4

德保县国营红坭坡林场厂长农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其私家车维修保养、更换轮胎和加油等费用共计10675元。2021年4月,农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又一件“四风”案件被查处,这仅仅是德保县持之以恒向“四风”亮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切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关于纠四风树新风讲话精神,德保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廉政提醒、拓宽举报渠道、做实以案促改等方式,助推党员干部带头纠“四风”树新风。

强化廉政意识,拉起纪律“红线”。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该县立即要求各乡镇党委、纪委组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展集体谈话,通过廉政提醒方式,要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法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在县乡换届期间,先后2次开展换届纪律督查,明察暗访领导干部在提拔、交流之际,组织或参与宴请活动,搜寻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蛛丝马迹,发现问题立即约谈相关负责人,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目前累计约谈69人次。同时,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在每个节假日前通过召开廉政提醒谈话会或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廉政提醒信息等方式,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

做实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要求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和岗位实际,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心得体会,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强化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还通过通报曝光反面典型,不断扩大查处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该县还将纠“四风”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通过“书记上党课”“读书班”“云山夜校”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感受红色记忆,从先烈们的英勇和光荣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新风正气。

加强监督检查,拓宽举报渠道。为切实纠治“四风”,该县派驻纪检组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聚焦单位“三公经费”转嫁支出、虚开发票、“私车公养”等典型“四风”问题,不定期到所驻部门“查账”,常态化开展纠治“四风”日常监督工作。同时,紧盯节假日,通过查阅账务、走访群众、现场察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势头。目前,全县已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案件2件,诫勉1人。此外,该县拓宽“四风”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加大纠治“四风”宣传,在全县186个行政村(社区)、部分单位部门设置举报信箱,形成全民监督“一盘棋”。(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