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东县强化监督执纪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1-06-02 17:00

“祥周镇甘莲村原党委书记欧某某利用自己保管甘莲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便利,先后挪用甘莲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285625元。虽然被挪用的资金已归还村民委,但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欧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在座的村干部、党员要引以为戒。”近日,祥周镇纪委到甘莲村宣布处分决定时,在场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田东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强调的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十个紧盯”内容纳入月监督工作提示单,建立月监督清单制,实行“清单化”管理,督促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落实等10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主动“抓早抓小”,创新运用“三色预警”“双向提醒”等方式,督查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收到问题8个,督促整改8个。

“经查,反映班某以权谋私等问题均为不实举报,现予以澄清……”

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祥周镇第二小学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为班某澄清正名。

今年2月,田东县纪委监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班某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等问题。随即,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检监察组对反映问题进行仔细核查,结果举报问题失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扎实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为该县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近日,作登瑶族乡新一届领导班子到岗履职后,我们派出11个督导组向23个选举单位巡回开展换届纪律监督工作,重点针对换届风气、党代表推选工作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会前强调换届纪律做好警示教育,会中严格监督投票程序,会后督促完善材料归档。此外,还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对党代会组织工作中易发不正之风的部位和环节,加强监督,坚决防止拉票贿选、违反会风会纪等问题。切实把赵乐际同志到广西调研时提出的‘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要求落到实处。”作登瑶族乡纪委书记说道。

今年开始,该县乡村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这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田东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强化监督检查等形式,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把换届选举纪律关。该县共受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件8件,已全部办结。

田东县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某某在考察项目过程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00元。此外,周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1年4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开除公职处分。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查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不收手收敛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作风建设,一方面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一方面大力倡导新正气,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57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22个,立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件,组织处理或调整2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次,教育党员干部近15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心性,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问题,准确掌握‘四风’新动向新情况,精准监督,以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田东县纪委监委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