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抓好廉洁家风建设 涵养清风正气好作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榆珺 发布时间:2021-06-03 09:59

“希望大家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塑造清廉家风,筑牢家庭廉政防线。”5月25日,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四级调研员农懿丽为综合监督单位60多名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上一堂题为《树良好家风 筑牢家庭廉政防线》的廉政教育课。

“一同参加了今天的廉政教育学习,我深受教育,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主动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多吹廉洁风、勤敲警钟,以廉护家。”参加廉政教育课后,该区城管局副局长黄丽娟的家属说道。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右江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抓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促使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推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右江区区纪委监委出台《右江区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制度》,明确将家风建设与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制度的落实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必修课”和廉政考核的“必考题”。

“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我们注重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要求党员干部通过树立清廉家风涵养廉洁党风政风……”在2021年“三述一评”会议上,泮水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纪委委员的质询进行回答。

新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是推进乡村工作的“领头雁”,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讲述身边村(社区)“两委”干部发扬良好家风的故事及2020年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一些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等反面教材,为2021年新任村“两委”和家属们上好新岗位履职第一课。

“这次廉政教育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好家风的重要性,我在做好自身家风建设的同时,将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家风建设工作,以廉洁家风营造村两委的清风正气。”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新任村支书杨顺说道。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部门做深做实廉政家访,压实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共对139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其中一把手68名;通过家访发现的问题10个,收到家访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148个。还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妇联开展学党史树廉洁家风活动,采取发放家庭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组织观看书写廉政家训春联等多种形式,引导右江区党员干部重视良好家风建设。

“家风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让党员干部和家属接受警示和教育,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第一道防线’;我们加继续廉洁家风建设,巩固廉洁家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