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靶向监督助推工程项目落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4

“经核查相关验收材料,水利局罗某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参与现场核实计量工作并签字,几个地点相距较远,可能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组在交流项目内业材料核查有关情况,对工程领域案件线索的蛛丝马迹进行抽丝剥茧。

经查,在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现场核实计量工作中,核量组分成几个小组开展核量工作,罗某仅参加其中一组,但为了加快验收进度,罗某在不参与的情况下,在其他工程项目验收核量单上签字,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76571.4元,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敦促,施工老板岑某将76571.4元退回该县水利局账户,目前,罗某被该县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为确保工程项目安全落地,发挥惠民利民成效,该县纪委监委抽调财政、审计等精通业务的专业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到发改局、乡村振兴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调取近五年有关项目资料台账,对项目的立项、验收等资料台账进行再把关再审核,仔细筛查其中的疑点问题。

“老人家,你们这里喝水没问题吧,这几年你们这里建有水柜吗?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在该县下甲镇双达村,督查组跟当地群众核实饮水工程落地情况。

“去年搞了三个水柜,用水没有问题,但四年前搞一个大的水柜,一直都不见蓄水,据说是漏水了,现在都荒废在那里,看着怪可惜的,看着还挺新的,你们要去看我可以带你们去。”

“谢谢,麻烦给我们带路,我们去看看是什么情况。”

从台账中发现疑点问题后,督查组还到项目建设地点去实地核查项目建设情况及发挥成效情况。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强买强卖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行为,靶向问题导向,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敦促整改落实到位。

“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对顶风违纪违法行为,纪委绝不手软......”近日,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召集相关项目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红脸出汗”常态化,要求相关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拧紧工程项目廉洁的“总开关”。

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工程建设“一条龙”监督,从立项依据审查到工程建设竣工督查,纪委监督贯穿整个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重点对重大工程项目资质预审、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资金流向等进行全程监督,在招标评标全过程中,检查是否存在围标、串标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督查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重点对项目法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岗位职责、廉政制度以及物资采购加强监督。同时,敦促工程项目建设的信息公开力度,以信息公开促进社会监督,强化对344名村级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增强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

截止目前,抽选全县近五年的246个项目展开台账审查和实地核查,发现存在问题33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立案11件11人。

“我们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查干预工程建设、搞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行为,为工程建设安全落地提供坚强纪法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