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平果市严查严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5

“你在哪里喝的酒?”“和你一起聚餐喝酒的都有哪些人?”

……

今年5月,平果市马头镇雷感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梁某录因酒后开车被市交警大队行政处罚。线索报到市纪委监委后,该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对梁某录进行了询问。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从严查酒驾醉驾切入,以此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抓手,特别是从6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开展集中惩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远离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该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集中整治主体责任,督促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区、农村、高速公路等主要路口加大警力投入,增设执勤点,严查酒驾醉驾行为。与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人员,集中整治酒驾醉驾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不小震动,警示震慑作用明显。

该市纪委监委抓好日常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果纪检监察网等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为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召开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部署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层层部署落实,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平果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防范,严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发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远离“酒局”,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酒驾醉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

此外,与公检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的联合办案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在查处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时,100%核查当事人身份,确定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在处罚决定做出后,对查处的涉及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该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优先研判,调查核实后对有关人员依纪依法快速处理,既查本人的违纪违法事实,也对背后的“酒局”“饭局”等“四风”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通过第一时间谈话取证等方式,追查组织者、召集者、参与者的情况,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同时,加大对公检法等部门涉酒驾醉驾类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力度,对公检法酒驾醉驾案件进行核查,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不立案、立案不移送等违法违纪情况,坚决追究涉事人责任。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对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立案11件,其中公职人员4人,另有4个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

“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的背后,也许牵涉的就是党员干部参与‘酒局’‘饭局’、接受吃请等违规违纪行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集中整治与‘四风’督查一体推进,在全市形成整治酒驾醉驾的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推动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