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闻“汛”而动 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4

“汛期值班,切不可麻痹大意。手机要保持畅通,要注意收看防汛指挥部发出的汛情预报,做好值班值守各项工作。”“你们这里几个人轮班?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请提供值班记录台账。”“目前应急物资还有多少?请出示应急物资储备和发放清单台账。”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防汛督查组到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防汛工作督查,实地查看防汛物资配备及相关防汛工作台账,敦促各职能部门绷紧纪律之弦,确保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立足监督职能,组成4个督查组,深入各水库、水灾和泥石流隐患点,就防汛工作组织领导、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物资筹备、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防汛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已开展各类督查22次,发现问题31项,以全部敦促整改完毕。敦促该县应急部门开展防汛风险隐患大排查,共排查出45处防汛隐患,修编县突发公共事件县级专项应急预案8个,相继开展了消防、地震疏散、水上搜救等应急演练,为县本级、8个乡镇及24个多灾易灾村配备卫星电话、柴油发电机、应急灯、排水泵、冲锋舟等应急抢险物资,开展伶站乡那留地质灾害二期治理、泗城官仓、玉洪江更水毁道路修复、旦村桥等灾后重建项目4个。把“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落实落细,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合力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

“我们强化三级联动,共同抓好防汛工作,县-乡-村(社区)三级238名灾害信息员已全部更新,全县落实抢险队伍127支3000余人,组建了灾害信息管理微信工作群,强化岗前培训,认真做好灾情监测和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应对。”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功理介绍道。

为做好信息员的培训,增强信息员的纪法意识,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培训课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结合近几年的案例,以案示警、以案释法。同时,每次的明察暗访都与相关的信息员进行约谈提醒,时刻敲响防汛工作无小事的警钟,要求各职能部门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全身心投入到防汛工作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有没有获得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获得多少?请出示存折我们查看。”“如果晚上下暴雨,要注意提醒乡村们注意观察,注意安全转移。”连日来,该县普降大雨,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未来一周仍会有强降雨,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联系村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发放相关宣传材料,与当地群众一起排查安全隐患,清理淤塞垃圾,及时转移危险地段群众,当起了防汛工作“监督员”、“宣传员”和“战斗员”。

为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管理和规范救灾救助资金使用,该县纪委监委到防汛指挥部调取近几年相关防汛物资资金拨付资料,联合县财政局、审计局对近几年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搜集相关问题线索,确保救灾资金足额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据悉,2019年来,该县各类受灾救助人口20909人,发放救助资金736.485万元,切实做到专款专用,足额发放。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汛作风纪律,坚决‘零容忍’惩治‘吃拿卡要’等贪污、挪用防汛救灾资金和应急物资等违纪违法行为,为安全度汛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