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县聚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李荣山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7

“大爷,现在我们屯里水池用水正常吗?水池还在漏水吗?”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燕峒乡六旺村六品屯对该屯饮水工程项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向当地群众详细了解整改情况。

“上周已经有工程队来重新修补了,现在水池都是水满满的。”大爷乐呵呵地告诉督查组。

事情还得从前段时间说起。前不久,该县燕峒乡六旺村六品屯村民反映该屯水池底部和周边漏水,导致饮水困难,之前有整改过,但是效果不好,且引用的山泉水水源点位置比水池低,造成水池经常干枯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县水利局进行整改,县水利局立即责令参建单位限时整改,对水源处的截水墙工程进行修补完善,目前该屯水池能有效蓄水并正常使用。

自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德保县坚持“协同作战”,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县委县府抓统筹、县纪委监委抓落实、各部门抓配合推动的工作格局。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4+1+N”(即:纪委监委领导+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财会审计部门联合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照1份监督检查清单,下沉监督检查N个项目实施部门)的专项监督模式,监督关口向基层前移。围绕“五个聚焦”(即聚焦“一张图”、“一个标”、“一本账”、“一堆土”、“一审批”)“五个一”整治内容,深入各部门各项目点开展监督检查。采取“三顺一倒查”的方式来具体实施督查,即顺着工程项目查,从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实施、验收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项目资金流向查,从项目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的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环节查找不纠正落实方面的问题;根据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自查自纠中存在的问题,倒查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对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程开展跟踪督查,对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适时组织机动式“杀回马枪式”暗访,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不细等问题倒逼履职尽责,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

“32个屯内巷道硬化建设项目审批手续补齐了吗?”专项督查组对县财政局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整改台账资料进行查阅。

“由于屯内巷道硬化建设施工周期短,群众诉求较多,导致施工工程量增加,32个项目签证材料未能及时送达县签证小组完成审批手续。目前,县签证小组正在抓紧现场核实签证内容后补充审批手续。”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 

截止目前,该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6个,其中设计方面问题3个,签证方面问题44个,审批方面问题16个,其他推动缓慢、验收等方面问题23个。已督促完成整改12个,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3个,另外其它项目,督促项目业主抓紧推进,逐个问题解决。

“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乡镇、各项目单位压紧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发现问题为目标,围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督到为、查到点。对在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严肃问责,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李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