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阳区:守好农机补贴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鑫 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08-18 15:41

眼下,正是丰收的时节,百色市田阳区田间地头“抢”字当头,随处可见的收割机、拖拉机、轨道运输机正忙着收割稻谷、耕田犁地、装箱搬运,一台台大型农机奏响了丰收进行曲,一幅多彩繁忙的秋收画卷正在展开。

“你好,老乡!你购买这个轨道运输机有补贴吗?”

“有的,有的,这台机一共得到财政购置补贴3万元!补贴款已经打到我的账户上了”。

近日,面对前来走访的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芒果园里忙着收果的那坡镇尚兴村黄忠诚摸了摸身旁的轨道运输机高兴地说,“自从有了这个‘小火车’后,真是省力又省心,施肥、摘果的时候降低人力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以后再也不用因为搬运问题而发愁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机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大大激发了农民购买农用机械的积极性。在素有“全国商品粮基地”“中国芒果之乡”、全国“南菜北运基地”的田阳区,广大农民对农机产品的需求量更大。为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落地见效,推进农机补贴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田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通过电话抽查、现场复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了解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惠农补贴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农民群众“应享尽享”。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事关农民群众福祉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对购机补贴实施的监管,常态化对农机补贴资金流向进行“跟进式”监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程序执行,做到实施完成一批,资金兑付一批,第一时间将补贴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同时,还督促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要全程、全面、实时公开农机补贴实施信息,延长补贴申请信息公示时间,最大范围接受社会监督。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村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展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作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杆插到底’,做到资金流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坚决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陆鑫 黄日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