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东:强化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田东县纪委监委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1-08-18 16:03

“卢大叔,你家脱贫后还在继续享受原来的政策吗?现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现在还享受C类低保,没有变!我小孩去年高职毕业后安排在我们安置点扶贫车间做工,月工资三仟多元,生活越来越好了。”

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县思林镇江南易地扶贫安置点,向整村搬迁来此安置的该镇龙邦村群众了解“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了《田东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明确按照部门自查自纠、集中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的闭环监督模式,对帮扶机制、政策衔接、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没想到在你们的推动下,实施两年多仍未通水的饮水工程终于投入运行了,现在我们喝上了安全干净的饮用水。”针对前期走访发现的林逢镇公靖村六弄屯饮水工程实施两年多未能用上水的问题,该屯村民黄大爷对前来开展“回头看”的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

原来,林逢镇公靖村六弄屯饮水工程是由县水利部门于2018年9月负责组织实施,主体管网、水池建设及机电设备安装均能按期完工,但由于入户管网配套不到位,主体工程完工后,该工程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两年多时间群众未能用上水。直到上个月,专项监督检查组经过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水利部门,并进行了工作提示。收到提示后,县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技术员会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会商,研究解决方案,促使该工程得以全部竣工并顺利交付使用。

为提升专项监督成效,田东县纪委监委划分四个片区,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镇纪委上下联动、协作配合,聚焦民生项目、“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推进、基层民生需求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采取“一台账两清单”工作模式,按照问题责任单位逐条分解,列出乡镇、职能部门两个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式”清单管理。要求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强化整改落实。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问题整改不力、进度缓慢、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

今年1月至7月,田东县纪委监委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158人次,深入10个乡镇33个村、7个安置点,共走访项目87个,走访群众201户,发现问题27个,督促完成整改26个,建立完善制度11项。扶贫领域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

“我们实行‘向前看’和‘回头看’相结合,对督办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增强督查实效。”田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通过列出问题清单、下发工作提示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惠民政策的落实、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以及返贫动态监测和应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高效,以专项监督的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