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强化监督助推“二码”联查 加速构筑 全民免疫屏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印艳 发布时间:2021-08-19 11:54

“请扫一扫二维码,出示一下健康码”“你疫苗刚接种第一针,要记得到时间去接种第二针”“你还没有接种疫苗,过来做个登记”......在右江区各个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办公场所、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门口,工作人员一一查验群众的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发现还未接种疫苗的群众,工作人员及时给予提醒并做好信息登记。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治区下发关于开展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标识)查验工作的通知后,右江区纪委监委立即跟进监督,派出督查组检查相关公共场所落实“二码”联查工作情况。

“东风菜市人流量大,目前入口只安排一个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人手明显不够,建议多增加人员。”督查组在农贸市场检查时发现,由于人手不足,在农贸市场“二码”联查检查口聚集了不少等待查验“二码”的市民,有的市民没有出示“二码”就直接进入农贸市场,这就造成了信息收集不准确。检查组当场电话督促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增加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二码”核验工作人员,确保信息收集准确。

公共场所收集上来的未接种疫苗人员的信息,社区工作人员是否能及时分类、及时动员应接未接的群众到疫苗接种点接种?带着这个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右江区龙景街道七塘社区了解情况。

“我们每天要把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收集的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名单收集上来,再组织人员对未接种疫苗人员未按时接种原因进行了解,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七塘社区的负责人向督查组反映,近期排查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名单工作量很大,虽然右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了部分干部来协助,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有些单位的干部时来时不来,造成工作推进较缓慢。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督查组让社区负责人拿出抽调干部到位情况签到表,发现有几个单位的干部到社区协助开展工作不持续。督查组对这些单位的有关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立行立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疫苗接种底数,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相关领导当场表态将会按照要求立即落实整改,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排查、宣传动员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右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督查13次,发现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7项,提出工作建议8条,谈话提醒5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开展‘二码’联查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效率,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我们将强化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以最严明的纪律,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等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