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深挖细查 坚决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李荣山 发布时间:2021-08-25 11:10

“全镇共有3辆公务车,但仅有1张公务加油卡,存在一卡多车使用现象,你镇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请及时整改……”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近年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把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作为纠正“四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的重要举措,主动出击,深挖细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根据近年来巡视巡察发现、开展监督检查和群众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等情况,我们发现公务加油卡管理问题突出,导致公油私加的‘隐形’问题时有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深入纠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作为监督重点,聚焦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或他人车辆加油、违规将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或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在加油站超市购物消费、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卡多车使用、公车改革后单位无公车依然保留有公务加油卡、公务加油卡无专人保管等6项重点整治内容,强化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及重点核查中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情节轻重,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现一卡多用、私车公养等问题24个,提出立行立改12条,处置问题线索12条,立案查处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2起,对10个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函询,清退、追缴问题资金8640.56元。

“2017年至2018年间,时任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梁灿持县交警大队公务油卡用于其私家车的日常加油,同时授意单位财务人员用公款不定期往该油卡充值共1.8万元,有关责任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该典型案例反映出了你单位在车辆用油及公车管理上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点。针对此情况,目前你单位整改情况如何?”去年,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政委梁灿系列案,涉案金额大、涉及人员广,在全县范围引起剧烈反响。对此,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对案件发生单位展开整改“回头看”。

“我单位已针对该案件进行了以案促改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内控制度,通过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破解廉政风险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该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该县纪委监委在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还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注重纠建并举,重在抓常抓长,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加强监管,规范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针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从源头堵塞漏洞,坚决铲除“车轮上的腐败”问题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