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一线监督丨被“克扣”的补助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永华 发布时间:2021-08-25 11:13

前不久,在右江区泮水乡政府大院的办公室里,黄某坐在凳子上,心里忐忑不安。

刚刚,她接到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说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要找她。她顿时慌了神,感觉可能要出事了。

“阿伯,你家房子真漂亮!”两个月前,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该乡那眉村走访时,与正忙着装修房子的村民唠嗑起来。

“几年前政府补助了8000元钱,我们就把危房推倒重建了,现在装修留给孩子做婚房。”阿伯答道。

危改补助怎么才几千块,还能被打了折不成?

“当时一万多的补助到账后,我们按规定把钱交给了黄组长。”经走访同一年获得危改补助的几户建房户,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把重点指向了时任挂村工作组组长黄某。

调查组从外围入手,层层剥笋,调取该村这几年的危房户名单,而后立即向委领导汇报。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安排调查组分兵多路,对该村历年的危改户进行“地毯式”排查。

经查,黄某任职期间竟克扣了危改补助资金将近16万之多!随后,调查组找来了黄某。

“这笔钱没有一分进了我的口袋里,我全部分配给了当年没获得危改指标的建房户,连收据我都还留着。”黄某振振有词。

调查组根据黄某的收据按图索骥,与涉及到的非指标户进行核实。收据是真的,非指标户确实拿到了和收据上一样的“补助金”。

调查组没想到,黄某居然将“克扣”的补助款“分配”给了其他的非指标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因当年建房户较多,不少没得到危改指标的群众提出质疑:同样申请了补助,为什么别人得而我不得?

为平息群众的“怒火”,黄某想出了一条 “妙计”:事先与指标户商量好,“收取”指标户“一部分钱”再“分配”给非指标户。因为担心日后指标户反悔,她便把这些收据保存至今。

党和国家为了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而出台的危房改造政策,本应该“坚持最贫穷,最危险,最积极优先”的原则,但在黄某手上却摇身一变成了人人都能享受的“公平主义”,黄某的做法令调查组大跌眼镜。

“在工作中没有学习和握好上级文件精神,没有坚持原则,把国家的惠农政策执行歪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违反了党的纪律,本出于好心,却做了坏事……”。最终,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负责把违规“分配”出去的补助款追回退还给指标户。

疏于学习上级文件,对政策理解不够,黄某的“妙计”发人深省。确实,在工作中“好经被念歪了”的情况屡见不鲜。基层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惠民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决定着政令执行的好坏。作为基层干部要认真学懂弄通上级的各项政策,才能不折不扣地把党的政策执行好,真真正正地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右江区纪委监委 李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