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巡察故事|追回262万元流失的税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4

“多亏了你们巡察组,不然两百六十多万的税款就流失掉了……”今年3月,百色市田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受巡查组反馈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时激动地说。

2020年3月,田阳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进驻国有企业田阳江安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察工作时发现,那音纯净水厂向江安集团支付的水源费用与实际情况存在明显差异,这是无意之举还是有意为之?巡察组随即组织开展核查。

“那音纯净水厂和你们公司有什么关联?有什么业务往来?”

……

在谈话中巡察组了解到,那音纯净水厂是当地一家生产饮用纯净水的个体工商户,向江安集团租借厂房及购进自来水作为水源。

“组长,按照那音纯净水厂在田阳多年来的销售情况,生产纯净水的用水量应该不少,但从来往账目看,江安集团每年收到该厂的水源费用落差很大啊。”一名负责查阅财务资料的巡察组成员说。

“这一来一往的数据误差,一定隐藏着什么秘密!”凭借丰富的巡察工作经验,巡察组组长意识到可能存在问题。

随后,为揭开数据误差背后的真相,巡察组立刻深入那音纯净水厂,开展实地调查核实。

“你们厂2016年以来纯净水销售额是多少?向江安集团支付的水源费用是多少?请你们如实提供相关材料。” 巡察组向那音纯净水厂财务人员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并现场查看了相关凭证,发现该厂除存在拖欠水源费用问题外,还发现该厂的实际营业收入数据较大,但缴纳的税费比例却很低,明显和营业收入不符,存在隐瞒真实营业收入的嫌疑。

“巡察组要原原本本地向税务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并督促税务部门进行严格核查。”在听取巡察组的专题汇报后,该区区委书记要求。

田阳区税务局收到线索后,立即对那音纯净水厂纳税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原来,2014年8月以来,该厂财务人员一直按照简易计税办法申报纳税,对税收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到位,没有认真对照税收条例选择适用的税率进行纳税。2021年1月18日,税务局下发责令改正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该厂30日内向税务部门重新申报营业收入,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共计262万余元,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今后一定加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真实主动地向税务机关申报营业收入,做到依法纳税。”在缴清税款及滞纳金后,那音纯净水厂财务负责人郑重表态。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在巡察过程中要做到‘耳聪目明’,不能放过巡察中的任何‘小疑惑’,有时一个小小的细节可能就是发现问题的关键。”看着两百多万元税款如数入库,该区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同事感叹道。(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韦金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