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县精准切入发力 提升过渡期专项监督效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国交 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1-10-21 16:50

“原本以为不涉及到贫困群众利益,就不会出大问题。”“是我工作麻痹大意,我认错,诚恳接受组织处理。”……田林县六隆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姚某阳、王某华、叶某沅因工作把关不严、违规审批退耕还林补助金手续受到党纪处分,纷纷悔不当初。

9月29日,田林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核结六隆镇周马村周马屯陆某军实名举报本屯韦某豪等人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问题,如数清退款项68500元,并倒查相关干部责任,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林业局党组全面整改,完善机制监管漏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奋斗的起点。田林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主动适应脱贫过渡期内“变”与“不变”的客观情形和形势任务,找准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着力点,严防脱贫摘帽后干部思想行动松劲懈怠。

在田林县旧州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生产车间,旧州村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杨彩丽每月一主题一走访一记录一汇报,当地群众熟称她为“杨管家”。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169个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的人员力量,主动靠前监督发现问题的一个典型事例。

专项监督是专项治理的延伸和深化,一刻也不能松、不能断。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把整治重点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上来,深化“室组地”联动模式主动靠前监督,整合169个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的人员力量,全面收集排查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线索12条,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21人,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田林县纪委监委从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显性目标,转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综合目标的高质量发展上来。制定印发《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21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蹲点督导方案》,深入全县14个包片联系乡(镇)蹲点督导,收集核查乡村风貌改造、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文明治理中的存在问题,通过下发“一函两书”责令相关职能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助推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对象、工作重点、政策要求以及解决的主要矛盾都有所不同,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从小事情里把准大政治,用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做精做准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田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