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听红军故事 续长征精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10-25 21:46

85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吴起镇召开会议,宣告历时2年零12天的中央红军长征结束。

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红色传奇故事永远彪炳史册。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亲身体验那些饥餐露宿,也无法体会那些与死亡的擦肩而过瞬间,但我们一定听过那些故事,感动过、震撼过。

“最后一斗米,送去当军粮”“最后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当年,中央苏区人民踊跃参军参战,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场景不断涌现,但很多亲人却再也回不来。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吃湘江鱼”1934年11月30日,红军长征过桂北,为了保护红军主力军和中央纵队顺利渡过湘江,红军战士们坚守阵地,纷纷掉进江里,血染红了湘江。

“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1934年11月,红军战士在湖南汝城沙洲村休整时,在村民屋檐下和衣而睡,村民徐解秀看得心疼,让3名女红军住进自己家里。临走时,女红军硬是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对半剪开,留下半条给村民徐解秀。

……

长征路上还有很多故事等着我们后人慢慢感受与传承。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然还要“爬雪山”“过草地”,必然还有“娄山关”“腊子口”。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融入本职工作,牢记监督使命,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争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惩治腐败、纯洁党风、严肃党纪的神圣使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的政治站位、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艰苦奋斗。今天,虽然没有了枪林弹雨、烽火连天,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啃硬骨头”的精神不能丢。当下,我们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困难和考验仍然很多,如何攻坚克难,就要学习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精神,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以红军前辈为榜样,做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模范。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讲:“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长征是为人民求解放、为民族谋独立进行的一次伟大壮举,在长征路上,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同甘共苦、脉相通、生死与共,最后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同样要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为民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韦金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