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书记谈|惟实励新 勇毅笃行 凝心聚力抓落实 ——学习贯彻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胜杰 发布时间:2021-10-26 18:15

中共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影响重大,意义深远。过去五年,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劈荆斩刺,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此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接续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市委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提出的八个战略部署是未来五年百色发展的“指南针”,更是一份“战略图”,蓝图绘就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此次党代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大会。

 

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本次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当地实际,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做实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推动百色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思细悟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代会精神内涵丰富、站位高远,党员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两个《报告》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相结合,采取宣讲与讨论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认认真真学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结合所思所悟划重点、圈难点,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在新的伟大工程上取得新进步。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挺纪在前,防微杜渐,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学习贯彻落实的全过程,率先垂范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确保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坚守初心  自我革新提党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任,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的忧患和危机,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看、读、听、说、写等学习方式相结合,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干部不是天生就有“免疫力”,如何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律人先律己?必须深化“两学一做”,深入学习党纪法规,进一步坚定党性原则,树立牢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队伍纯洁和作风纯洁,锤炼党性,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清醒认识,带头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思想上保持警醒,工作上公私分明,生活上知敬畏,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警惕和抵御各种危险和诱惑,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砥砺奋进  聚焦主业勇担当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新形势的反腐败工作依旧严峻复杂,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仍然存在,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使用手中利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立足本职,聚焦主责主业,砥砺前行,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坚持专项督查、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紧密结合,做实做细。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化明察暗访,坚持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到哪里,围绕人民关注的热点、痛点,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破难题,以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粮食购销、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领域等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四风”,狠刹歪邪气,攻克顽瘴痼疾,以监督执纪问责形成震慑,做实做细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既要体现惩前毖后,又要体现治病救人,为清风正气的社会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凌云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