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县打造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 解决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美燕 杨清云 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1-11-08 14:43

“韦站长……现在这条水泥路按质按量铺好,我们不仅出行方便,心里也更踏实了,太感谢你啦。”6月14日上午,田林县六隆镇太阳村太阳屯村民黄启隆满载着一车土鸡正驶往县城贩卖的路上,遇见路旁正在巡访记录的太阳村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韦增裕后连声道谢,喜笑颜开。

此前,该县六隆镇太阳村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韦增裕在日常接访过程中发现,该村群众普遍反映太阳屯至平干新村道路硬化厚度不达标问题,韦增裕随即组织村里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人员反复测量,发现此条水泥硬化路多处厚度仅达13cm至15cm不等,与原设计图纸标准的18公分厚度存在一定差距。核实情况后,韦增裕及时做好标识并将情况如实上报村“两委”和镇纪委,全程督促施工方将厚度不达标的几处全部整改完毕,及时回应了村民们的诉求,有效解决了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前沿监督哨所”作用,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印发《田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实施方案》,在全县设立169个行政村(社区)专项监督工作站,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三职合一”优化提升监督合力,制定日常接访、走访巡访、监督检查等“八项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同时,由乡(镇)纪委每月制定一主题一清单,各村专项监督工作站具体执行并作定期汇报,发现问题随时汇报,及时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基层“微监督”从全覆盖向具体化、实效化拓展。

今年9月,该县利周瑶族乡平布村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人员在重点围绕高龄补贴、养老保险、低保金、以奖代补等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过程中发现,该村韦赖屯一位今年3月份刚满80周岁老人李慧的高龄补贴未及时发放,经及时上报该乡纪委并反馈县民政局后,10月初,该村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李慧家中进行回访了解,确认其今年第二、第三季度月共360元的高龄补贴已经补发到账,全力保障群众各项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精准落实到户。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该县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累计走访巡访2658次,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完成63个,排查线索4条,协助乡(镇)纪委查办案件33件。

持续激发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显现最大效能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正反“双面激励”规范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的考核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和实战培训力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水平,组织各村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开展“交叉检查”破解熟人监督难题,全面推进基层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田林县纪委监委  吴美燕 杨清云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