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送不出去的红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农景瑞 杨小将 发布时间:2021-11-08 14:44

“谢谢医生!谢谢您救了我的母亲。为你们的医德医风点赞!”在得知自己母亲经手术后已经转危为安,百色市田阳区坡洪镇村民黄亮对主刀医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就在不久前,黄亮的母亲因摔倒而脑出血需进行手术。手术前,黄亮给主刀医生送红包却被婉拒,这让黄亮很是担心,害怕医生没有收下红包而不尽力去救母亲。现在手术成功了,黄亮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才“尴尬”地把送不出去的红包偷偷地收进了包里。

让黄亮感到“温情尴尬”的这一幕,得益于田阳区人民医院近年来不断强化的廉洁从业教育。

近年来,田阳区人民医院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不断加强廉洁从医教育,除了在门诊大厅、住院处设置站牌,院内过道走廊等设置宣传橱窗,建好廉政宣传阵地外,还先后印发了《病员投诉接待处理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制度与规定,扎起“收受红包不可为”的篱笆。

同时,还督促该区医院把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等都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提高收费透明度,让人一目了然。让患者通过住院、药品清单清楚知道当天产生的各种费用,明明白白就医。

“医者,本为仁心。但案例中的医护人员却收受甚至主动索要患者红包,最终身陷囹圄,实在令人痛心。”在观看了来宾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周方等腐败案件之后,该区人民医院外二科科长林健说道。

据了解,田阳区人民医院在扎起“不可为”篱笆的同时,还在着力营造“不愿为”的浓厚氛围。如今,该区人民医院不仅每周开展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督查,不定期在医院内部全面实行病人满意度问卷调查,征求病患者和家属对医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建立起医德医风考核制度,构筑起医护人员自觉抵制“乱收费”、红包等不正之风的思想道德防线。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对每一位患者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您放心吧!”手术室门口,主刀医师一再婉拒了患者家属递过来的红包后,转身走进了手术室……

在该区人民医院监察室的一份“红包”清退登记表上,记录着该院2017年以来的22位医生主动清退“红包”明细,总金额达5万多元。

“治病救人本就是医护的天职。我们要通过不断地敲打,让拒收‘红包’成为所有医护人员不可逾越的红线,成为医护工作者的为民情怀。”该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杨小将说道。(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 俊  农景瑞 杨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