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鞠躬尽瘁 两袖清风 ——重读孙中山先生《家事遗嘱》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11-12 08:16

打我记事以来,孙中山先生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位十分伟大的人物,近日仔细品读《天下为公——孙中山传》对他的了解更是全面。读到孙中山写下的遗嘱,我思绪翻滚,感慨万千。

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于北京溘然长逝,犹如巨星陨落,震天动地。他给家人留下了《家事遗嘱》:“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孙文。”

孙中山逝世后,留下的遗产只有生前的一些衣物、2000余册书籍和一所华侨捐资购买的住宅,并无外界猜测的金银珠宝和存款。孙中山希望儿女们能够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下去,继承他爱国奉献的精神和意志。这份短短54个字的遗嘱,道出了孙中山一生廉洁奉公的崇高品格,把一切都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孙中山生活简朴。他就任大总统后穿的大衣是用最便宜的粗呢制成的,平时不抽烟,不喝酒,饮食也很简单,多是粗茶淡饭。为照顾好大总统的生活,黄兴请了一位广东厨师来做菜,厨师就按当年给洪秀全开餐的标准,做了有各种图案的六大杂锦拼盘、四个大菜、一个火锅。孙中山看后说:“今后不要做这么多菜,每餐只给我做一盘豆腐、一盘鱼和一盘青菜,每天标准用四毛钱伙食费就可以了。”平时他家里有好几口人吃饭,但每天菜金不超过银币二元。我们党历来也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孙中山廉洁奉公。1900年,他从永丰舰避难脱险时,由于走得仓促,留下了四个箱子。后来陈炯明叛军来搜查时,发现了这四个箱子,他们认为箱子里一定有金银财宝,于是急忙打开箱子,结果里面除了孙中山亲手写的“三民主义”草稿和几件衣服外,只有广东毫洋40元。孙中山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他谆谆告诫大家,“要立心做大事,不要立心做大官”。他生前地位显赫,功勋卓著,却从未追求过高薪厚禄,也从未给自己和亲属置办过任何家产。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告诫我们:“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当今社会,不乏“小官大贪、大官巨贪”,个别干部为一己私利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领导干部队伍和政府的形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管住手、守住廉,永葆共产党员清廉务实的政治本色。

孙中山办事公正。他在南京任临时大总统时,很多人向孙中山建议派他的大哥孙眉出任广东省都督, 但孙中山致电各界,指孙眉“家兄质直过人,而素不娴于政治”,粤都是重任要职,他不是合适人选。孙中山又致电孙眉,陈述不同意他当都督的理由,希望他发挥所长,“专任一事,如安置民军,办理实业之类”。当前,个别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凭主观印象取人,以个人好恶选人用人,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影响党的执政理念和基础,损害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党员领导干部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并坚决抵制。只有坚持以人才为标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才能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在孙中山的心中,只有国家和民族,唯独没有自己。他一生为了革命事业,把家里的钱都拿了出来,甚至不惜变卖家产,用于革命,直到临终前还在叨念着“和平,奋斗,救中国”。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高度地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纪念日,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韦金陆)